地契年期无碍银行批按揭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147
地产新闻
地契年期无碍银行批按揭
(东方) 2016年9月29日
香港於二○四七年有大量地契到期,银行及金管局传进一步收紧按揭年期。银行按揭实际上早已批出超越二○四七年,金管局亦指二○一二年设定按揭年期上限,仅因按揭平均年期有延长的趋势,削弱借款人承受利率风险的能力,并相信银行会妥善管理相关风险。

金管忧年期长增还款风险

金管局发言人称,当局在二○一二年要求银行对按揭年期设定上限,是由於当时留意到新做按揭贷款的平均年期有延长的趋势。长年期的贷款除了增加银行的风险外,还会削弱借款人承受利率风险的能力。尤其当按揭利率上升时,采用较长贷款期的借款人以延长贷款期来减低每月供款额的缓冲空间将会减少。

金管局相信银行会妥善管理按揭业务的风险,在审批按揭申请时,会考虑楼宇土地契约的年期和相关因素。

事实上,银行家指,一二年触发金管局出招的原因之一,正因为银行曾批出大量四十年期按揭,该批按揭供款完结的为二○五二年,意味已横跨二○四七年地契期限,反映银行不会就地契到期问题影响按揭政策,并预期明年七月后,银行会继续批出三十年按揭。

地政总署本月中亦回应相关问题,指现时续期或新批出的五十年土地契约,年期均超越二○四七年。换言之,在土地行政上,二○四七年并不是一个期限。大量现成的土地契约将於二○四七年到期,政府在适当时候需要作出安排以应对届时出现的大量续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