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发展商进取 「面粉」抢贵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857
地产新闻
新晋发展商进取 「面粉」抢贵
(文汇报) 2016年9月26日
本财年首6个月,政府暂时卖出11幅地皮,但细心留意,只有3幅由传统大型地产商买入,其余8幅由中小型地产商、新晋财团及内地发展商瓜分。他们以出价更进取,前仆后继涌入市场,打破昔日传统大型地产商的投地垄断优势。

大地产商「被逼」高价投地

本财年卖地市场出现多张新面孔,如五矿地产、路劲基建、佳明等等,并接连有多幅大型土地落入这批生力军手上。如规模最大、楼面111.15万方尺的大埔白石角创新路地皮,就由亿京中标。五矿地产亦购入油塘崇信街地皮,可建楼面达56.67万方尺。至於香港小轮与郭炳湘合资亦中标一幅位於屯门青山公路青山湾段66.3万方尺用地。

相比之下,传统发展商表现逊色,新地只得一幅沙田多石街地皮进账,可建楼面约43.4万方尺。信置购入一幅41.25万方尺大埔白石角科研路地皮。至於长实亦只购入一幅九肚丽坪路豪宅地,楼面约24.4万方尺。值得留意的是,长实今次是事隔四年后再次中标官地,中标价钱高过预期上限33.5%,反映大型地产商在竞争激烈下,要出高价方能投得地皮。

回顾生力军过去5年密密吸纳土地,实力相当惊人。以罗氏家族的建灏地产、万泰集团、新地郭氏家族成员郭炳湘旗下帝国集团、世茂、万科、保利、赌王四太梁安琪旗下尚嘉等最为积极,各自吸纳2幅至3幅土地发展。

生力军「饿地」市场竞争烈

而不可忽略的是,不少新发展商近年来几乎每次卖地招标从不缺席,只是未有任何进账,包括有盈信控股、合景泰富、创腾国际及碧桂园。至於佳明集团、五矿地产、路劲基建等亦分别只买入一幅土地,仍有余力继续买地。可以预见,卖地市场於往后一段时间内将继续由这批生力军主导,市场继续竞争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