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楼起哄莫亢奋 提防经济核冬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61
地产新闻
股楼起哄莫亢奋 提防经济核冬天
(东方) 2016年9月3日
转眼间,一六年已踏入九月,送夏迎秋,渐觉凉意。不过,香港股市及楼市则恰恰相反,热火朝天,与一潭死水的经济南辕北辙。投资者由六月底英国脱欧恐慌中极速回复信心,但这又是否真的否极泰来?无巧不成话,近日市场发出了「经济核冬天」的警示。

昨日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响警,指中国的杠杆率高近两倍半,处於偏高水平,当中企业杠杆率较高,一定要继续坚决去杠杆。无独有偶,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亦明言,中国将建立全国性的破产法院,以便坚定实施去产能。官员们的表态,意味中国经济将继续L形发展,投资者别作无谓遐想。事实上,昔日视作「铁饭碗」的四大内银,据报半年裁员逾二万五千人,连「百业之母」亦要瘦身自保,经济疲弱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警告,全球经济将陷入近三十年以来最严重的低增长期,可能再度下调经济增长预测。如果成真,将是一年半以来第六次下调,情况相当罕见,显示环球经济不但没有受惠央行的刺激措施,反而每况愈下。

在全球放水下,联储局无疑是硕果仅存能喊加息的央行。不过,美国最新公布的非农职位仅十五万,远逊市场预期;而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竟出乎意料低於五十的盛衰分界线,陷入收缩状态,反映在强美元下,美国经济没有想像般强劲。一直积弱的欧元区,其PMI亦未见起色,区内经济龙头法国及意大利同样处於收缩;英国则受惠英镑大幅贬值而令PMI增长亮丽,但在英镑跌定下,数据惊喜料难以持续。

诚然,全球经济低迷并非无的放矢,全球第七大、南韩最大海运航企近日申请破产保护,正正印证了全球经济低迷的严重程度,须知道南韩出口一向是全球经济「晴雨表」。

更甚的是,港股昨再创今年新高,楼价指数按周更创七年最大升幅!正当投资者为股市狂欢、追赶楼价之际,有消息指欧洲银行业正为「经济核冬天」做准备,皆因市场仍严重低估英国脱欧的影响。所谓「核冬天」,意指核爆后气温会骤降,「经济核冬天」即恐怕会发生「金融核爆」,令经济急速降温。

其实,踏入九月,情况与六月类似,亦是金融大事及央行议息浪接浪,但全球经济本质较六月更虚,投资者应保持警惕,慎防「黑天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