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策变长等房会赖觅地遇阻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801
地产新闻
长策变长等房会赖觅地遇阻
(东方) 2016年8月12日
公屋单位供不应求,房屋委员会最新估算,未来五年可供编配的公屋单位仅十万个,仍低於《长远房屋策略》的供应目标,对比逼近三十万大关的轮候册申请宗数,更属杯水车薪。近年鲜有大型屋邨落成,房委会只能在蚊型土地兴建一、两幢公屋,聊胜於无,但仍因附近居民反对而被迫缩小规模,铅水事件更令四个屋邨约万个单位延迟落成,令供应雪上加霜。

未来五年仅10.7万单位供编配

房委会承认,《长远房屋策略》二○一五年周年进度报告指出,假设所有觅得的土地能如期推出作建屋之用,这些土地可供在未来十年兴建约廿五万五千个公营房屋单位,与十年兴建廿八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的目标仍有距离。房委会表示,由於觅地建屋需时,加上个别项目的进度往往受到控制能力以外的因素影响,例如城市规划委员会需时商议土地改划用途、社区上的异议等,令房委会增加公屋供应面对极大困难,无可避免进一步对平均轮候时间造成压力。

房委会指根据今年六月估算,在一六/一七至二○/二一年度的五年期间,预计房委会和房屋协会的公屋总落成量共约七万二千二百个单位,另加上每年净回收现有公屋单位约七千个,五年期内可供编配的公屋单位总数只是十万七千二百个。

元朗发展项目逼煞停

公屋数目大减的例子以元朗发展项目可见一斑,元朗本是未来房屋供应重镇,预计有逾十万个住宅单位落成,新增人口逾四十万,其中房屋署原拟於横洲兴建多达一万七千个公营房屋单位,但因乡事委员会强烈反对,建屋计划被迫分三期进行,首期仅建四千三百多个单位,以免人口骤增逼爆元朗,而第二及第三期要待区内交通改善后,始动工兴建,遥遥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