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3855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6年8月12日
【蘋果日報】說,長實地產轉型,李澤鉅:除長江中心全部可賣。香港首富李嘉誠過去憑地產業務晉身頂級富豪行列,但近年他看淡中港地產業務,更陸續出售相關資產;同時,旗下長實地產更部署發展新業務謀轉型,有若干項目正在磋商,標誌着集團可能有重大轉變。副主席李澤鉅昨在分析員會議上未有透露具體計劃,但表明對所有新業務持開放態度,更指除總部長江中心外甚麼物業也可出售,不禁令人再聯想到撤資。

【明報】指,中聯辦半年4000萬購高樂德福8伙,近兩年共6億買71伙港住宅。近年不少中資機構來港掃貨,就連官方機構中聯辦亦頻頻入市。據本報統計,中聯辦上月連環購入西環高樂花園3個單位,今年約半年以來已斥逾4000萬元購入港九多個屋苑共8個二手單位,而在過去不足兩年,更先後斥近6億元掃入71伙。市場人士預計,中聯辦買入該批單位作宿舍之用。

【星島日報】指,縮短公屋輪候,須大片造地。輪候公屋時間愈來愈長,私人樓宇租金高企,超乎低收入家庭負擔能力,令公屋需求與日俱增;可是,公屋供應跑輸需求增長,結果有大量基層家庭要延長居住劏房。房屋委員會數據顯示,到今年六月底,不計年輕單身申請者,正在輪候公屋的家庭有十五萬三千個,比一年前增加了一萬二千八百個,由首次登記到初獲編配單位的平均輪候時間,由一年前的三點四年,增加到四點一年,距離當局的三年上樓目標愈來愈遠。

【東方日報】指,長策變長等房會賴覓地遇阻。公屋單位供不應求,房屋委員會最新估算,未來五年可供編配的公屋單位僅十萬個,仍低於《長遠房屋策略》的供應目標,對比逼近三十萬大關的輪候冊申請宗數,更屬杯水車薪。近年鮮有大型屋邨落成,房委會只能在蚊型土地興建一、兩幢公屋,聊勝於無,但仍因附近居民反對而被迫縮小規模,鉛水事件更令四個屋邨約萬個單位延遲落成,令供應雪上加霜。

【信報】謂,7月屋苑呎租32.84今年高,第一城摘冠,首七月累升5.8%。二手住宅樓價近月持續回升,但租金升勢更明顯。代理數據顯示,7月二手屋苑以實用面積計算的平均呎租約32.84元,連升5個月,由2月低位回升約4.2%,今年首7個月累升約1%,更升穿去年底水平;租金升勢由上車屋苑主導,其中沙田第一城首7個月呎租累升5.8%,膺十大屋苑之冠。

【晴報】報導,收逾380票,形薈料下周開賣。新地旗下筲箕灣形薈昨日介紹最新銷售安排。新地代理特別發展部助理總經理(銷售及市務)譚錫湛表示,項目本周開始收票,截至昨日暫收逾380票,超額認購逾一倍;而示範單5日內已經錄得超過1.5萬人次參觀。譚表示現時參觀客人以港島客為主,參觀者對開放式及兩房興趣平均,會視乎本周末收票反應,會考慮再加推單位,料最快下周開售。譚又預期屋苑管理費每呎4.5元。

【文匯報】報導,恒地樓盤二按比例最高。雖然樓市近月有所反彈,但回看上半年樓價仍然橫行,甚至輕微回落,買家入市意慾疲弱,然而同期新盤數量龐大,發展商為谷銷量,推出五花八門的按揭計劃。中原地產研究部統計6年內落成並推售的新盤,截至第2季,恒地旗下新盤二按比例最高,佔15%;比例最低是新世界,佔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