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金管底线 银行按揭又斗回赠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31
地产新闻
测试金管底线 银行按揭又斗回赠
(东方) 2016年7月29日
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充裕,银行界料即使美国加息两次,香港明年加息机会微,低息环境续有利楼市,银行力争按揭业务,金管局日前厘清客户转介的额外回赠计算方法后,中银香港(02388)昨随即伙拍中介,合作推2,688元的申请及批核按揭额外回赠,永隆及花旗香港等多家中小型银行则调低银行同业拆息(H)加1.5厘按息门槛应战。银行界指,短期再推额外回赠无异於「测试」金管局底线。

中银香港及经络按揭转介推出按揭新优惠,一手物业按揭客户在1%现金回赠以外,经络会再送2,688元额外奖赏。

中银伙经络推优惠

市场关注额外奖赏是否计入贷款额,中银香港抵押及零售贷款业务主管叶慧文多次强调,有关优惠已跟足金管局规定,又直言物业按揭属较安全的贷款产品,尽管H加1.5厘按息再下调空间不大,但不排除日后个别银行针对个别客户再有减息情况。

此外,恒生银行(00011)近日致函客户,提供批核按揭额外奖赏,若客户向该行转按及贷款额逾100万元,并於今年十一月底前获批,即使不提取按揭贷款,最高奖赏可达800元。
金管:回赠逾1%计贷款

据了解,近期银行透过客户转介计划提供1%之外的现金回赠,金管局本周已致函银行厘清,有关计划的回赠须计入按揭现金回赠,多家银行已随即叫停客户转介计划,永隆及花旗香港等多家中小型银行,则透过下调低按息门槛以增强竞争力,近日已批出低於300万元贷款额的H加1.5厘个案。

金管局发言人指,没有要求银行为按揭贷款现金回赠设置上限,但若银行直接或间接向客户提供的现金回赠或等同现金的其他优惠,超过按揭贷款1%,银行在计算按揭成数时,须将整笔回赠金额计算入贷款额之内。

有中小型银行金融产品部主管认为,金管局厘清监管要求后,有银行随即推其他形式的额外现金回赠,可说是「测试」金管局底线。不过,基於成本考虑,若不提取按揭贷款的申请客户同样有现金奖赏,无异於「派钱」,相信中小型银行不会跟随有关做法。

业界料奖赏金额趋升

有银行按揭部主管称,个人理解计入按揭现金回赠的原则,要视乎回赠是否影响客户采用银行的按揭贷款,若无论客户是否提取按揭贷款,单凭申请及获批已可获现金回赠,未必会触犯监管要求。

他又预期,银行透过申请及批核名义的额外回赠金额会愈来愈高,建议金管局应参考当年针对发展商提供回赠的措施,将其他名义的奖赏纳入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