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楼市止跌 银行估价趋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24
地产新闻
二手楼市止跌 银行估价趋松
(文汇报) 2016年7月24日
楼价终确认止跌回升,银行估价紧随大趋势,本报追踪全港十大指标屋苑的最新银行估价,发现个别屋苑估值较本年2月时已有反弹,当中被喻为「炒家乐园」的天水围嘉湖山庄,三间主流银行对其估价一致调升,幅度高达5.2%。按揭业界人士表示,个别单位创新高成交,成交量增加,甚至有抢盘情况,足见楼市已企稳并开始反弹。银行相应调高估价,故预计本季个别屋苑估价有机会再升最多5%。

由差饷物业估价署所编制的楼价指数,最新连续两个月回弹,银行估价亦随之调整。本报从去年第一季起,从各区共抽取十个指标屋苑、各屋苑抽取一项成交,并以本港三间主流银行(中银、汇丰、恒生)的网上估价服务,追踪其估价变化及与成交价的差额。

回顾今年2月时所进行的统计,十大屋苑的估价较去年11月时「清一色」全线下调。不过及至近月楼价指数弹升,根据本报最新於上周中进行的统计,发现三间大行对十大屋苑的估价中,较今年2月时有所调升,反映市场估价随大市步入「转角」。

乐湖居同一单位5个月升5%

当中,天水围嘉湖山庄乐湖居4座中层H室,实用面积557方尺,三间银行对其估值由371万元至384万元不等,较今年2月时的估值调升1.1%至5.2%,使其与去年3月时的成交价415万元差幅收窄。

三间银行中,以中银至为进取,除上述嘉湖山庄外,荔枝角美孚新邨、观塘丽港城、沙田第一城的取样单位估值亦获调升,幅度分别达0.5%、2.4%及3.4%。虽然屋苑估值下调个案仍占大多数,不过下调幅度已见收窄,多个屋苑估价调幅半年间跌不足1%,而以红磡黄埔花园为例,近半年间恒生对其估值维持不变为553万元。

事实上,嘉湖山庄近期不乏高价成交个案,本月初景湖居14 座中层F室,实用面积442 方尺,以360万成交,折合尺价8,145 元,令屋苑尺价冲上8,100元水平,并创两房新高价,较两房户型的谷底价回升达四成。其他屋苑亦录零星高价成交,沙田第一城实用面积326方尺的两房户,以420万元出售,成为今年屋苑最贵的细户;同屋苑上周更录实尺逾1.4万元成交,创今年新高尺价。

学者:银行估价难现大波动

香港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指,最新两个月楼价指数反升,银行为反映物业价值,故跟随大市调升估价,倘估价低於市场则难吸引生意。展望下半年,市场仍存在不明朗因素,但相信银行估价不会出现大波动,因为本港经济基调良好,5月出口货量上升,最新第二季失业率维持不变,对市民置业仍属支持因素。

利嘉阁按揭代理董事总经理黄咏欣表示,今年第二季楼市按季显见改善,住宅成交稍增,成交价亦见止跌企稳,故银行的估价亦紧贴大市调升,估计估价调整仍会持续,到9月尾左右个别屋苑或有3%至5%的提升。然而到年底前大市仍未明朗,除了由於美国仍有机会加息,而英国脱欧对资金流向仍有不确定性,年底的住宅估价走向仍存在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