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弱 楼价挫 反对差饷估值收4.9万宗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365
地产新闻
零售弱 楼价挫 反对差饷估值收4.9万宗
(东方) 2016年6月14日
零售业持续疲弱,今个年度的铺位及商业单位应课差饷租值平均升幅均较上一轮锐减,仅得百分之三,但差饷物业估价署今年收到涉及商铺的反对差饷估值申请多达二万一千五百多宗,占整体近四成四,较上一年度高出三个百分点;住宅的反对个案亦多达七千宗,较上年度大增三成二。差估署指由於今个年度的估价以去年十月为基准,未能完全反映楼市及租金近月跌幅,如果持续下跌,有机会在下一年度的估价反映情况。

今个财政预算案年度宽免四季差饷,每季上限一千元。差估署今年二月公布全港三百一十七万个物业的差饷估值,受零售业放缓影响,铺位及商业单位的租值平均仅上升百分之三,远低於上一年度百分之六的升幅;其中大型商场的租值升幅更明显收窄,尖沙咀海港城的平均租值升幅便由上年度约两成,锐减至今年的百分之八。

黄金海岸 策诚轩多业主提交

本年度提交覆核差饷估值的限期上月底结束,差饷物业估价署共收到四万九千宗反对个案,较上一年度轻微减少百分之三。随着零售业步入严冬,今年商铺反对差饷租估的宗数占最多,达二万一千五百宗,占整体百分之四十三点八。至於住宅的反对估值个案亦达七千宗,较上年度大增三成二;提交较多反对个案的首三个屋苑分别为香港黄金海岸,有七百宗;策诚轩有二百五十宗;至於宝马山花园则有二百宗。

差饷物业估价署助理署长(差饷及物业估价事务)叶百强指,由於今年估价以去年十月为基准,未能完全反映近期楼价及租金跌幅,不排除有市民认为差饷估值未能反映实况而提出反对。他解释,差估署以每年十月的租金水平评估物业的应课差饷租值,即使未来楼市持续下跌,租值的跌幅亦只能於一七/一八年度才会反映。

写字楼反对个案海港城最多

另外,业主反对车位的应课差饷租值有五千一百宗,工业楼宇有三千四百宗。至於写字楼的反对个案亦有四千九百宗,最多提交反对个案的是海港城,有四百五十宗;中港城及中环广场亦分别有二百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