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期的「假突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50
地产新闻
调整期的「假突破」
(文汇报) 2016年6月6日
差估署4月楼价指数回升0.7%,令长达半年的跌势终止。楼市是技术反弹抑或见底?笔者倾向技术反弹多於见底转势。套用股市理论,这就好比一只炒得天高的股份,近期作了一些调整,在低位浮浮沉沉,虽升不上但又跌不下去,忽然一日急升,令人相信是庄家收集够了,又再开镬炒过,向以前的高位甚至更高位进发。这时候,不少人都会认为,该股离以前的高位还有好多水位,现时入市蚀极有限,不少人就因此扑入市。

结局当然系只股又再跌过,而且跌得更深。之前的忽然上升,叫做「假突破」,这是市场上庄家吸引散户接货的一种手法。股份可以跌足99%,跌到1仙够未?你以为这就跌完了吗?庄家可以合股,如「10合1」即是股价又由1仙变成1毫,又可以再跌回至1仙,即是再跌90%,榨尽阁下一分一毫。

楼价4年仍升22%

回到楼市,笔者虽不认为市场上有这么能力的庄家,但道理是相通的,正如前地产分析员张一鸣所言,有人见楼市跌了半年,入市博反弹,令价钱回稳甚至上升。笔者觉得楼市现阶段的情况与股票的「假突破」相类似,个市其实是未跌完的。理由主要是企业经营环境持续恶化,尤其是企业裁员潮可能蔓延,这对楼市杀伤力最大。而另一个判断是,以压抑楼价作为主打政纲的现届政府,上台就快4年了,总结起来,根据中原城市指数,最新报128.37点,较梁振英2012年7月1日上台时105.46点,仍高出21.72%。革命尚未成功,你估现届政府会就此罢休? ■记者 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