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场银主盘「独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34
地产新闻
拍卖场银主盘「独旺」
(文汇报) 2016年5月26日
银主盘由於折让较其他业主盘多,近日成为拍卖场上最受欢迎的盘源。昨日忠诚拍卖会上推出21项物业拍卖,最终卖出3宗,全属银主货,连同日前另一场拍卖会亦售出7项银主物业,短短两日私人拍卖场就卖出10个银主盘。忠诚拍卖行拍卖部总经理郑世杰表示,市面上二手盘源不多,但准买家有需求,故只要银主愿意减价5%至10%,「要去货唔难」。

银主减价散货促成交

郑世杰表示,近月市场上大概滚存有80多个银主盘,而每月再增加约20个银主盘,不过现在银主盘却跌至70多个,主要因为去货速度亦快,每月卖出20个至30个银主盘,尤其货量多的银主更要减价散货,促使银主盘成交量上升。他认为,虽然银主盘於未来一段时间仍会有新增,但因为沽货速度亦快,相信银主盘大增的情况不会出现。

他又推测,现时的银主盘大多是去年中股市大跌才出现,因当时不少投资者於股市上投资失利,於是将物业加按周转,最后资不抵债变银主盘。「收楼程序要一段时间,断供三个月,银行收楼程序三个月,等到清盘、执达吏收楼,攞出嚟卖,最少九个月至一年。」

现时楼市由用家主导,投资者数量极少,郑世杰说,用家购入物业,一般会进行银行压力测试,而且承造的按揭成数亦不高。再者,目前失业率亦未至於恶化,故负资产的风险仍细,虽然短期内仍有不少新增银主货,但不认为情况严重。

国泰88商场铺无人吼

昨日该行卖出的3个银主物业,包括一个上水嘉丽山庄「七按盘」,以及两个鰂鱼涌南丰新邨车位。其中,两个车位成交价分别为84万元及80万元,皆较2014年买入价蚀让,分别蚀1.85万元及32.6万元。至於嘉丽山庄单号屋以940万元沽出,按实用面积1,724方尺计,平均尺价5,452元,是次成交价较2002年的买入价高出510万元。另外,同场7个国泰88「死场」劏铺则无人竞投下收回,郑世杰坦言有机会减价,但会否重推拍卖要视乎业主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