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超人借钱卖楼散货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467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超人借钱卖楼散货尾
(林木地) 2016年5月21日
第一棍:超人借钱卖楼散货尾

今年卖楼好艰难,连资助房屋都要拍乌蝇,私人卖楼就要提供大堆头惠,尤其货尾最难去货,超人旗下一批货尾,就借钱给客仔入市,不过通常借埋钱卖楼,接货者就真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呢个世界没有免费午餐也。

《香港双报》指出,长实五盘涉463伙,自资提供八成按揭。面对楼价下跌及银行楼按收紧,本港发展商重新打出「自己做埋楼按」的手牌。长实地产(1113)执行董事赵国雄昨日表示,集团五个项目货尾,包括「维港?星岸」、「世宙」、「娉廷」、「VIVA」及「悦目」涉及463单位,将由长实一致提供「8成按,无压力」计划。

据集团资料,当中一按最高五成,二按最高为三成,首两年为P减2.25%。不过,赵国雄没有正面回应,有关计划是否有压力测试及其他条件,只说首要条件是「来买楼的客人」。

第二棍:工商代理削人手

本港消费市场急冻,连零售铺位亦受拖累下,专做铺位经纪就成重灾区,几乎没有得食,有大行就重整工商铺部,出手裁员,商铺部下刀就最重手灾区。

《阿爷报》讲,「中美」齐减行裁员止血,零售亡铺市寒,「成交量养唔起咁多人」。经济不景气及零售吹淡风所带来的连锁效应逐步浮现,最新失业数字也在攀升。本港两大代理龙头部署「止血」,失业大军似将再添成员。

消息指,中原(工商铺)将於下月减少一间分行并裁减50人;美联工商铺则将於7月停租位於旺角雅兰中心的分行。代理业界直言「成交量唔足以养咁多人」,预计零售持续疲弱,未来一两年未必可以好转。

第三棍:政府放弃高地价政策

楼市不济,地价就跌完又跌,政府新卖出白石角地皮,个价又唔见一截,比去年卖地价不升反跌,迟买有著数。

《太公报》指出,白石角地价半年跌两成,亿京40亿夺创新路地尺价仅3620元。楼价下滑带动地价回落,加上市场购买意欲减弱,大埔白石角楼盘最近也要劈价卖楼,地价亦随即塌下来。上周有多达13家财团竞争的白石角创新路地皮,亿京发展再下一城,以每尺楼面地价约3620元中标,大半年价泻逾两成,几乎重返年半前水平。

第四棍:市建局卖楼滑铁卢

市建局焕然壹居未卖前争崩头,今次遇楼市冷锋,居然全军尽墨,又挞订又买家甩底,真后NO EYES SEE。

《香港双报》话,市建局昨邀40人拣楼,焕然壹居首录全弃购。受楼价跌势及政府楼市辣招持续影响,本港一手买家愈见有「无宝不落」的趋势!无减价、无新优惠及无推广的「焕然壹居」资助房屋单位,昨日首次出现无人拣楼情况,原定40名获邀拣楼申请人全放弃选购。截至昨日,该项目仍有超过20伙未有人拣中,而售楼期原定今周结束,一旦周五仍未沽清,其售楼期有机会「又」要延长,市场反应之淡是过去资助房屋项目罕见。

其他新盘转热,唯独「焕然壹居」无录得任何成交,为其4月初开卖以来第一次出现。更令人意外是,项目开始出现挞订个案。有两买家月初分别认购入两个单位,但最终未见落实买卖成交,疑为已挞订,损失可能超过30万元离场,为焕然壹居首两宗挞订个案。

第五棍:淡市卖楼目标太高

今年地产商卖楼唔容易,个个话要卖百亿楼,现在楼市需求薄弱,要有客似云来,要谂多一点新招才成也。

《太公报》报导,梁志坚:今年卖楼势超百亿。今年本港楼市成交淡静,普遍预期楼价今年会跌一成。会德丰(00020)副主席梁志坚表示,政府应该考虑按部就班撤销楼市调控政策,业界已就此向政府反映意见。另外,他并未有看淡楼市,认为政府近年重新推地导致未来几年供应增加,在楼市供求平衡下,楼价每年仍会上升5%至10%。

梁表示,楼价下跌主要是由於地价下调,但是政府造地始终有成本,因此他相信地价跌幅有限,同时建筑人工及建材价格都向上升。公司销售项目时不会减价,只会随市价定价,强调今年必定超出100亿元的销售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