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新盤冰火 樓市陰陽怪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75
地產新聞
公私新盤冰火 樓市陰陽怪氣
(東方) 2016年5月21日
近日,香港公營及私營房屋銷售反常地出現冰火兩重天,市場歸咎是多年供應斷層導致的扭曲結果。不過,樓市看來愈陰陽怪氣,買家則愈需審慎注意風險。

市建局資助房屋煥然壹居昨天到最後一日仍不能賣清,部分六百萬以上高價單位無人問津,即使具現樓、市區港鐵站上蓋兼有折扣等優越條件,但買家反而鍾情新界區細單位,反映目前供需仍未達致平衡,上車盤愈「價細」愈受歡迎。

經過首季樓價再跌後,四百萬元以下私樓單位供應一度大增,但很快又消化掉;將軍澳一新盤以低價作招徠,一房單位迅即銷售一空,三房大單位卻銷情緩慢,反映用家但求「上車」,重視細銀碼多於重視質素。

買家心急上車的心理並不難理解,經過多年苦等終見調整到來;樓市從高峰回落,就如股市由牛轉熊初期,總能吸引一批「新手」撈底,惟現在買樓的可能是購買力較遜的一批年輕基層;當樓市調整期拖長後,購買力將無以為繼。

其實,有意置業者心急,發展商賣樓也同樣火燎,紛紛加速促銷及建樓,今年首季私樓動工量創近十二年同期新高,趁樓市出現「小陽春」把握機會盡快散貨,「早賣早着」成共同策略,但近期亦見去貨速度不及建成量,新盤定價料續受壓。

煥然壹居原先八折售樓,但樓市由去年第四季轉勢,瞬間跌去一成有多,吸引力自然轉遜。過去十年居屋市場一片空白,理應累積龐大需求,但與過去相比,市區居屋經折扣後現在索價亦幾與私樓看齊。近期的居屋單位遇冷風,主要是政府傾向於以提高折扣率代替減價,業主補地價少說也是幾年後的事,無疑更着重眼前的利益。

無可否認,公營房屋賣樓抱殘守缺,相反,私樓着重商業元素,迎合買家需求靈活變化,發展商提供九成甚至九成半按揭助買家達成夢想,凸顯公營房屋未能與時並進,滯銷也不足為奇。

事實上,基層市民最想要的還是公屋單位,現實卻是一屋難求,輪候公屋單位平均需時四年!對於私樓業主來說,上得車後仍須負擔高昂管理費,今年更要面對美國可能加息兩次。

相較新加坡,星洲公私營房屋有長遠完整規劃,反而香港樓市亂象畢呈,公營與私樓本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市場,現時卻在競爭同一批客源,怎會不惹市場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