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中之重靠笃数 适度有为枉自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49
地产新闻
重中之重靠笃数 适度有为枉自欺
(东方) 2016年5月19日
港府拓土建屋寸步难行,距离「三年上楼」目标愈来愈遥远,房屋署承认公屋平均轮候时间已延至三点九年,实际上仍有笃数之嫌。一个靠笃数充政绩的政府也许可以瞒得过一时,但瞒不过传媒监察,更瞒不过市民的火眼金睛。

一般而言,公屋准租户签署上楼意向书后,会在一至两个月内拿到单位锁匙,不过这已是旧皇历,现时即使签了意向书,仍不知要等多久。沙田水泉澳邨二期原定去年第二季入伙,因铅水事件拖累,延至今年第二至第四季,去年已经签意向书的准租客入伙无期,旁徨无助。准租户郭先生是受害者之一,他一家三口现时租住一个五十尺劏房单位,单位内放置双人床后空间已所剩无几,连转身都困难,生活空间及私隐对他们而言是一个奢侈的概念,而租金不断上升,已占去其月入的几乎一半,不管如何节省开支,每个月都是「清袋」。这还不算最麻烦的,孩子已派往沙田读小学,如果新学年开始仍未能上楼,就不得不跨区上学,生活本已捉襟见肘,车费增加势必百上加斤。

郭先生一家的窘境并非个案,而是无数准租户的缩影。观塘安达邨也面临入伙无期的问题,该邨原定去年第三季入伙,现在仍然在等,去年九月已签意向书的准租户大感无奈。最可笑的是,准租户虽然望楼兴叹,望天打卦,但在房屋署的名单上,他们已算是「公屋户」,是平均三点九年上楼的一部分。房屋署为粉饰太平不惜弄虚作假,难怪被批评是「打茅波」。

房屋署「打茅波」早就备受诟病,申诉专员曾就此展开调查,踢爆房屋署将长者优先及凶宅特快配屋计算入内,制造平均三年上楼的假象,实际上多数人上楼超过三年,有一家五口上楼等了七年。更令人愤怒的是,房屋署批评接受,态度照旧,笃数不止,又将非长者单身公屋申请者打入「另册」,他们等十年甚至二十年都未必上到楼,如果将这部分人计算入内,公屋轮候时间只会更加漫长。一再有人申请司法覆核,图推翻房屋署的歧视性安排,完全是迫於无奈。

本届政府上台之初强调适度有为,并将房屋问题列为施政重中之重,提出十年房屋大计,目标不可谓不宏伟,决心不可谓不惊人,可惜志大才疏,眼高手低,拓土举步维艰,建屋一拖再拖,所谓寸土必争、见缝插针、填海造地、发展新界东北、打造东大屿都会等,全部沦为漂亮的口号。正如有人批评,政府近年多次强调要增加公屋供应量,实际上供应量不升反跌,去年有一万五千个新单位落成,今年不足一万个,致使平均轮候时间一延再延,民怨自然是一涨再涨。

见微知著,本届政府在房屋问题上一筹莫展,所谓重中之重早就沦为笑柄,其他施政承诺一样是空口说白话。一味拆东墙补西墙,玩弄数字游戏,大搞语言伪术,但纸终究包不住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