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实大散货 学者惊冧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11
地产新闻
长实大散货 学者惊冧市
(文汇报) 2016年5月17日
五盘463伙「八成按」 无正面回应免压力测试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发展商近日不断推出高成数按揭计划引人入市,终到长实为旗下5个新盘货尾共463伙提供80%按揭,计划名为「8成按.无压力」,但无正面回应免买家压力测试。有学者指出,最近有多间发展商推出高成数按揭计划,目的是希望趁市道差尽吸仅余的购买力,变相将风险转嫁给准买家,某程度反映发展商对后市看法不乐观兼失去信心,而长实作为地产界龙头,推出此类优惠对市场将产生负面影响。

长实地产昨日公布,为旗下5个楼盘涉及463伙提供「8成按.无压力」计划,包括维港.星岸、世宙、娉廷、VIVA及悦目,当中维港.星岸更即时更新价单,其中16伙售价调升约2.2%。另同系元朗娉廷亦推出2号价单,涉及4幢洋房,每幢面积1,589方尺至1,615方尺,价单售价介乎1,882.7万元至1,953.3万元,尺价11,658元至12,293元。

赵国雄:楼价不会大冧

长江实业执行董事赵国雄表示,今次新按揭计划,买家需付两成首期,风险不算高,相对「稳阵」;而提供更高的按揭比例,如九成半按揭,对买家来说风险太高,希望买家量力而为。

赵国雄表示,今次推出八成按揭计划,主要因为货尾数量少,加上低息环境持续,希望可以协助市民置业,又指稍后将会更新各项目的价单,但会否调整售价就要视乎项目推售时间而定。赵国雄指,首季负资产宗数急升至逾千宗,主要属於「按上按」的过度借贷。本港经济稳定,楼价亦都相对稳定,并无大幅调整的可能,预计今年楼价波幅上下一成。

学者:风险转嫁买家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表示,最近多个发展商推出高成数按揭计划,换个角度看,即是将风险转嫁给买家。他认为,情况反映现时买家需求薄弱,但发展商面对今年大量楼花盘推出市场,预计全年至少1.5万伙,竞争好大,故为了尽量吸纳市场购买力,并刺激潜在购买家,如一些无力交付首期的准买家,他们才不断加重置业优惠。

他又坦言,长实作为龙头发展商之一,推出高成数按揭优惠,会给予市场一定的负面讯息,因为反映地产商对后市亦失去信心。他分析,发展商面对新盘供应大增,增加优惠吸客总好过丢空单位或减价,预期往后新盘各项优惠将会加码,高成数按揭计划亦会持续,待这一批购买力完结后,下一步就会直接减价去催谷销量,但市民必须留意当中风险。

对后市分歧叫停卖君柏

据了解,今次长实提供的8成按揭计划,当中一按最高五成,二按最高为三成,首两年为P-2.25%,其后年利率以P计算(P为5%),按揭年期最长25年。值得一提的是,今次优惠涵盖非本地买家,被问是否有压力测试,赵国雄没有正面回应,只说首要条件是「客人买楼」。赵国雄续指,集团资金充裕,故可为买家自行提供按揭计划 。

另外,长实与新地前主席郭炳湘合作的亚皆老街项目「君柏」,早前临时叫停开售安排,赵国雄表示,正与郭炳湘磋商,暂时并未有最新销售部署,强调与对方并无争拗,只是对后市看法不同,会在适当时候推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