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產增 樓市多無運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551
地產新聞
破產增 樓市多無運行
(東方) 2016年5月17日
經濟環境轉弱,去年出現接近萬宗企業破產申請個案,預計今年企業破產申請數字將進一步上升。事實上,過往企業破產申請個案較多的年份,樓價表現不會太好,如○二年出現有多達接近2.7萬宗企業破產申請個案,當年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最低僅35.82點,相比九七年金融風暴爆發前高位102.93點跌約65%。

學者:或降買樓意欲

至於○八年及○九年企業破產申請宗數亦分別錄約1.16萬及近1.58萬宗;如○八年金融海嘯來襲,樓價指數由當年六月73.38點高位,一度跌至十二月56.71點低位,累減多達22.7%。

對於企業破產申請個案上升,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認為,企業結業原因有很多,不一定是拖欠人工,而且市場整體企業數目龐大,破產申請個案所佔比例不大,加上部分企業涉及人數不多,有自置物業的人數更少,故對樓市實質影響不會太大。

但他指出,負面數據對市場心理影響一定有,市民入市意欲減少,看好樓市前景的人數亦大不如前,這對樓市或多或少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