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工厦 东九占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925
地产新闻
活化工厦 东九占半
(东方) 2016年5月12日
活化工厦自一○年起实施以来,吸引不少工厦业主申请活化以提升价值,措施已於今年三月底正式届满,暂有83宗全幢工厦改装申请已正式签立特别豁免书,超过一半位於九龙东新商业核心区,当中以观塘区占最多。获批申请中,占约58宗改作写字楼用途,高占比例约七成。有测量师认为,措施成效不错,可改善部分地区面貌,并建议将来可考虑对有活化潜力的地区作「定点式」活化。

申请226宗 5个被拒

发展局及地政总署资料显示,截至三月底累积收到226宗整幢改装工厦申请,暂已批出其中104宗,正在处理的申请仍有97宗,而在处理途中申请人撤回申请、或不符合资格而被拒分别有20及5宗。

资料显示,已批出申请个案中,有83宗正式签立特别豁免书,以地区划分,有多达约45宗位处九龙东,其中观塘占约39宗、九龙湾占约6宗,其他地区以葵涌活化工厦情况较活跃,目前已录得11宗已签立特别豁免书的全幢改装个案,至於长沙湾及沙田亦分别录6及4宗全幢改装。

转酒店用途共13单

用途方面,大部分业主倾向改作写字楼用途,上述已签立特别豁免书的83宗个案当中,其中有约58宗改为写字楼、或写字楼及零售等用途,占整体比例约七成,其次有13宗个案活化作酒店用途,不过当中不少是一三年或以前,正值零售及旅游业高峰期时签立豁免书的改装个案。

活化工厦措施於一○年实施,原定为期三年,但为了善用工厦,政府决定将措施延期三年,有测量师认为措施推行共六年间有不错效果。

高力国际亚洲区估价及谘询服务行政董事张翘楚认为,整体而言活化工厦措施成效不错,大部分改装个案位於九龙东,反映该新商业区定位清晰,吸引业主申请活化旗下工厦,而市场亦不乏活化工厦的成功例子,如葵涌KC100等,有助改善该区面貌。

业界倡定点式活化

至於大多数活化作写字楼用途,张翘楚认为,这反映市场较看好供应短缺的商厦市场,反观改装酒店及商场等其他用途的比例较少,亦正反映旅游及零售市道向下的趋势。

市场对於有关措施应否需延续有不同意见,他指出,部分地区有潜力继续进行活化,建议可考虑作定点式活化,包括柴湾及屯门等地区,亦可考虑扩阔用途范畴,除了写字楼及酒店外,亦可作迷你仓、红酒窖、以至文化娱乐等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