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豪宅指数 全球排尾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73
地产新闻
港豪宅指数 全球排尾二
(文汇报) 2016年5月7日
香港豪宅市场今年首季黯然失色。据莱坊发表最新报告显示,本港豪宅楼价过去一季表现在全球35个主要城市中排尾二,并按年跌6.4%,仅高於台北,更预计今年本港豪宅可以跌达一成。另外,本港中原编制的楼价指数CCL则见回软。

莱坊昨日发布今年第一季《全球豪宅指数》指出,截至今年3月全球35个城市的豪宅价格按年平均上涨3.6%,不过香港则跑输大市,期内豪宅价格按年下跌6.4%,按季则跌2.1%,排名第34位。仅高於包尾的台北,其豪宅楼价按年跌7.6%。

上海北京跻身头十位

报告中名列榜首的城市为温哥华,连续四季蝉联豪宅价格增长最快的首位,按年飙升26.3%,按季亦升7.7%。而内地一线城市楼价也升势强劲,上海及北京均跻身头10名,惟报告指出,受中央政府今年3月出台的贷款新政影响,预计第二季上海豪宅价格增速将有所放缓。

莱坊大中华区研究及谘询部主管纪言迅表示,本港住宅供应充足,再加上今年潜在加息机会,预计会为本港楼价带来压力。「我们预计今年豪宅楼价将下跌5%至10%,而一般住宅楼价将下跌最多10%。」而内地楼市方面,该行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减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料今年推出的其他利好措施包括下调贷款对资产值比例和交易税。

中原CCL表现回软

与此同时,反映本港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回软,最新报128.48点,按周跌1.07%。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领先指数CCL Mass报129.45点,按周跌0.47%。不过,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指出,楼价虽单周回软,惟反弹回升的走势并未改变,预计往后数周CCL走势将会反覆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