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资产爆升14倍噩梦重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53
地产新闻
负资产爆升14倍噩梦重临
(东方) 2016年4月30日
曾经缠扰香港业主的负资产噩梦重临!近月楼价持续下跌,拖累今年首季负资产宗数按季暴升十四倍,飙升至一千四百三十二宗,涉及未偿还贷款逾四十九亿元。市场人士分析,楼价续跌势令负资产情况恶化,当中以发展商及财务公司(俗称财仔)合作提供的高成数按揭最高危。若未来三个月楼价再跌一成,每月将新增一千宗负资产个案。

金融管理局公布,今年首季负资产宗数由去年底的九十五宗,飙升至一千四百三十二宗,较去年第四季激增十四倍;其中涉及未偿还贷款也按季劲增近十一倍至四十九点一九亿元,占目前整体未偿还贷款额百分之零点四五,为○九年第二季后新高。金管局发言人表示,负资产个案增加,主因楼价今年首季继续调整,当中大部分属高成数按揭贷款,包括按揭保险和银行职员贷款,当局认为情况不算严重,但会密切监察市场发展。

倘楼价跌一成 负资产恐月增千宗

虽然金管局认为现时情况可控,但随着香港楼市步入调整期,市场对负资产危机看法较悲观,估计相关个案将大幅飙升。根据按揭证券公司数据,三月份高成数按揭提取宗数达四百四十七宗,以按证约一半的市占率计算,市场估计每月高成数按揭约一千宗,加上银行职员高成数按揭贷款计算,若未来三个月楼价再跌一成,第二季负资产将以每月新增一千宗速度上升,意味单单上半年负资产有可能增至四千五百宗水平。

分析师:新盘增或影响二手楼价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经济分析师刘圆圆表示,截至今年三月,楼价已较去年八月高位累跌百分之十二点二,并指全年楼价看跌一成,预期负资产宗数将随着楼价调整而进一步增加。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更警告,未来新盘供应增加或促使发展商以折让价推盘,令二手楼价进一步调整,料今年底负资产数目将超越三千宗。

学者忧削消费力酿负财富效应

浸大财务及决策系副教授麦萃才坦言,下批负资产的高危人士当属选用高达九成按揭的私楼业主,如早前发展商与财仔合作提供的高成数按揭选用者。他又指,若负资产个案骤增,将令社会弥漫悲观情绪,不但削弱市民的消费力,恶性循环下连带企业的融资能力也将受影响,最终或导致出现负财富效应。

上商执行副总裁兼产品拓展处总监陈志伟表示,今年首季负资产个案大幅飙升属於预期之内,且进一步确认了楼市跌势。他预期,银行界的警觉性将会提高,并不排除同业会检讨现行按揭策略。

富邦香港高级副总裁兼消费金融部主管谷祖明坦言,香港经济环境转趋疲弱,目前看不到任何可令楼市转势的诱因,估计负资产数目将随楼价下跌而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