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豪宅天汇首现银主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28
地产新闻
超豪宅天汇首现银主盘
(文汇报) 2016年4月15日
「亚洲楼王」沦提款机 内地客交首期按上按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苏洪锵)豪宅市场近期涌现「财仔货」,「亚洲楼王」天汇终现首个银主盘,超级豪盘亦告「沦陷」,为楼市响起严重警号。该厦中层B室将於本月底透过拍卖行拍卖,底价9,800万元,较2013年底1.35亿元的买入价低约3,700万元或27.4%。单位以公司名义持有,该公司另持有是次银主盘同层A室,公司董事包括持内地护照的尹聪,他同年买入的信德中心单位亦沦为银主盘,上月亦遭拍卖。

西半山超级豪盘天汇,因去年底录得尺价逾10万元的成交,而膺「亚洲楼王」之誉,不过事隔不足半年,该盘便出现首个银主盘,楼市半年间经历「冰火两重天」。世纪21测量师行将於本月28日推出26个项目拍卖,以是次天汇中层B室银主项目银码最大。物业实用面积2,476方尺,属四房两厅间隔,连同车位交吉推出,以开价计算,尺价39,580元。

银行态度放软增议幅

该行董事蔡汉升表示,项目属该厦首个银主项目,没有先例参考,将底价定於较估价低约两成半水平。他形容,近月本港5间主要银行态度有放软趋势,目前市场上的部分银主盘自去年10月以来议幅由一成扩至现时的三成,务求促销银主货,故近月银主成交「来得快去得快」,又认为这与金管局早前收紧物业抵按不无关系,令银主或财务公司持货受压。

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现业主2013年底以近1.35亿元购入单位,登记於联升地产发展公司名下,及后单位抵按借款达3次,其中一次二按涉及金额达2,000万元,对上一次抵按在去年6月向交通银行申按。据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公司董事包括尹聪,登记住地天津,持内地护照;另一董事为陈慧蓉,登记住地青衣。市场人士透露,业主缴交首期后便没有进一步供款,最后由银主接手。

公司揸3货 2盘遭收楼

翻查市场资讯,尹氏在港一度持有多项物业,动辄亿亿声。尹氏及陈氏目前持有与今次银主盘同层的A室,实用面积同样2,476方尺,於2013年底以逾1.35亿元买入。同年,尹氏又透过「买公司」形式,承接上环信德中心中层02至05室,涉及楼面6,830方尺,消息指当时作价约1.23亿元。及后疑因资不抵债,该写字楼物业沦为银主盘,及至上月作价近1.15亿元易手,低市价近一成。尹氏同年买入的3个物业,两个已沦为银主货。

星展:楼价会「阴干」

观乎近月豪宅市场银主盘涌现,更不乏银主主动减价,其中鸭脷洲深湾9号一个实用逾千尺中层户,物业遭抵按达11次之多,疑最终「按爆煲」由银主接手,银主今年初叫价3,900万元,最新银主主动减400万元,以3,500万元求售,减幅达一成。而将於下周推出拍卖的大埔比华利山别墅一间独立屋,叫价由上月1,800万元大减14%至1,550万元;业主於2007年以约1,863万元买入,倘以开拍价计算,账面已贬值313万元。

豪宅盘「沦陷」,为楼市响起警钟。星展香港经济师卢明俐昨表示,本港经济较为疲弱,就业市场有隐忧,估计今年楼价将下跌一成,但相信不会出现「崩盘式」下跌,只会「阴干」,惟细价楼的跌势较快。

她认为,市场已经消化美国加息因素,楼市走势要视乎外围经济的情况,预计未来两至三年, 楼价每年或会下跌一成至一成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