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点:发展商趋审慎 地价跌势料加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58
地产新闻
微观点:发展商趋审慎 地价跌势料加剧
(文汇报) 2016年2月5日
全球经济环境不明朗,近月来本港楼价已向下调整 ,地价亦急转直下,元朗凹头住宅地皮以流标收场,市区深水埗地价亦只是4,249元一尺,低於屯门地价,连拥有海景的港铁日出康城10期每尺补地价只是2,044元,三个月跌27.7%,跌幅相当惊人。然而,面对前景不明朗,楼价有机会再跌,而建筑成本又不变,发展商要保利润,地价下跌自然会成趋势。

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刘振江认为,美元转强对香港经济有影响,本港中小型住宅楼价回落、特区政府不撤辣招,加上近日市场变化迅速,发展商投地出价自然审慎,立法会议员谢伟铨(建筑、测量及规划界)直言,今年楼价下调幅度估计将有10%,如建筑成本不变,地价将有机会下跌20%至30%。

遇司法覆核更拖累地价

事实上,由於政府要增土地供应,部分有司法覆核程序的土地亦推出,会令地价跌势更急,如今日截标的大埔荔枝山山塘道地皮便有司法覆核风险。正如产业测量师张翘楚所指,司法覆核程序或会拖长土地建筑期,增加发展商风险,对地价会有影响,现时整体楼市向下,发展商出价亦会有相应调节,再加上建筑成本持续上升,预计未来地价跌势或会较楼价来得快。 ■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