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全球最「离地」 万五负资产随时出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55
地产新闻
港楼全球最「离地」 万五负资产随时出现?
(东方) 2016年1月25日
据外国传媒报道,香港创造了一个世界纪录,就是要打工仔份粮不吃不用19年,先够你买楼,亦即假设21岁仔大学毕业,如果只靠自己,要「唔食唔用」到40岁先好谂做业主!本港并连续11年创下全球楼价最难负担排名首位,为全球87个顶级大都会中最「离地」。该调查数据采自2015年第3季,亦即港楼最癫时刻,市场人士担心,按目前的跌势,在此最「离地」时刻入市的业主,恐怕起码有1.5万个要面对「负资产」的噩梦!

●悲到不吃不用19年才够买港楼
国际调查机构Demographia今日发表题为《Demographia International Housing Affordability Survey》,指出本港楼价中位数相当於港人每年收入中位数的19倍,是该调查成立11年以来最高,较之前一年17倍更「离地」。根据Demographia定义,只要倍数高於5.1,就可视为楼价严重地超出负担水平。

事实上,瑞银去年10月曾发表报告指出,香港及伦敦楼价已出现泡沫风险,为列全球首两位。按中原领先楼价指数显示,本港楼价自2003年以来累飙3.7倍,直至2015年9月见顶,之后仅跌8%。交银国际预期,今年本港楼价有机会狂冧3成。

本港楼价有几「离地」?排第2位是澳洲悉尼,其楼价中位数相当於人均收入中位数由9.8倍升至12.2倍,是该调查录得最大的按年升幅,但相比香港仅「蚊髀同牛髀」;排第3位是加拿大温哥华,楼价是人均收入的10.8倍;伦敦则以8.5倍排第8位。

东亚除日本部分城市外,仅新加坡与香港榜上有名,但新加坡相关倍数仅5倍,即「不吃不饮」5年就可以买楼,远远低於香港,亦低於严重地超出负担水平的5.1数值。

●2/3港人冇兴趣现阶段置业
楼价如此「离地」,港人又怎看?花旗公布2015年第4季度最新市民置业意向调查,结果显示,在2015年第4季仅有14%受访者表示有兴趣置业,比例与第3季相若;另约有2/3受访者表示没有兴趣置业。

在所有受访者当中,超过6成受访者认为楼价会在未来12个月下跌。在短短1年内,受访者对楼价的期望,已由第1季约5成认为上升转为超过6成认为下跌,这个预期由第3季开始起了变化。最新调查结果显示,62%受访者认为楼价会在未来12个月下跌,比例较2015年第3季的46%为高,创调查自2010年推出以来历年新高。

调查亦显示,认为现时是置业好时机的受访者比例与对上一季相若为3%;认为现时不是置业好时机的受访者比例则由第3季的74%,减少至第4季的67%。

●地产代理都话有「负资产」危机
虽然如此,但地产代理仍预计,今年农历新年后细价楼将现「小阳春」,预计3月二手交投将会升至2,300宗,较2月预计的1,550宗升接近50%。

美联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称,近期市场交投淡静,而二手楼价近期率先回落,故认为二手市场交投将率先回升,发展商则以更优惠定价吸客,一手市场则预计3月将录700宗成交,按月增1.3倍。他表示,高位入市业主部分变负资产已成事实,但料断供宗数不多;若经济转差,失业率攀升,楼价或跌20至30%。

本港楼市风高浪急,利嘉阁按揭代理董事总经理黄咏欣估计,如果楼价下跌两成,单以去年数字计算,将会有大概1.5万宗负资产个案出现。

她指出,2015年全年新取用按揭数字估计有7.4万宗,惟金管局向来没有详细公布各按揭成数使用者数字。若以她公司所转介成功取用按揭的个案作投射,约20%个案选用8成或以上按揭。依此推算,如平均楼价由高峰期下跌2成,将会有约1.5万宗负资产个案出现。由於楼价已下跌约8%,即至年底前楼价再跌约12%的话,这数字便可实现。

不过,她强调,上述数字仅为大概推算;另外,就算物业资不抵债,银行亦鲜有即时「call loan」(追还款)。前提是只要还款人能够定时供款,以及整体银行资产水平稳定的话,一般银行都不会call loan,故负资产数目不能作为楼市爆煲的指标,而且按目前市况来看,只要楼价下跌10%,仍有买家愿意入市接货,需求仍然充足。

●学者暂未看得太淡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指出,过往香港楼价升幅远超薪金水平,自然加重供楼负担,但现时楼价下跌,薪金水平却未见回落,相信可减轻市民供楼负担;相反,楼价跌幅与薪金跌幅亦不成正比,即使未来经济转弱,市民薪金因而被调低,但预期届时楼价跌幅会更大、更急,供楼负担依然会减轻。值得一提,本港供楼环境与外国不同,有时由整个家庭负责供楼开支,故较难计算实际供楼负担。

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称,由於按揭成数已减少,基本上楼价要跌40%才会有负资产出现,即使部分买家承做10至20%二按,但在压力测试保障下,只要买家仍有供款,银行不会收楼,所以影响不大;相反,担心部分新盘买家早前向财务机构承做二按,因没有记录及规管,认为危机较大;至於2013年入市买家,因至今楼价至少已升20%,物业变为负资产机会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