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购「壹居」限选一房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30
地产新闻
单身购「壹居」限选一房楼
(文汇报) 2015年12月23日
免违歧视例不分队拣楼 最快明年1月出价单5月拣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市区重建局资助房屋项目「焕然壹居」下月初接受申请,销售安排再有新进展。市建局昨日召开董事会,决定单身申请人只能选择一房或开放式单位,但为避免违反性别歧视条例,单身及家庭申请者不会分队拣楼。市建局最快会在明年1月4日出价单,5月至6月间拣楼。

市建局行政总监林浚会后表示,单身与家庭申请人将会排同一队列,由电脑抽签决定拣楼次序。单身申请人月薪上限是33,500元,设有150万元资产上限,只能拣选一房或开放式单位;两人以上家庭,月入不得超过6万元,资产上限为300万。

定价已考虑美加息因素

市建局执行董事郑启华表示,「焕然壹居」将於明年1月4日出价单,预计明年5月至6月拣楼,稍后会全数公布338个单位的个别价格,定价由300多万元至600多万元不等,定价时已考虑美国加息因素,管理费每尺3.5元。他补充,考虑到家庭申请者的住屋需要,因此预留两房单位予他们选择。

有报道引述消息指,「焕然壹居」单位平均尺价约1.1万元,338个资助房屋单位当中,逾六成是一房单位,较大两房单位就有百多个;面积最小的开放式单位售约340万元,面积约332平方尺;两房单位约售550万元至650多万元,面积约539至568平方尺;一房单位售价则为450万元至570多万元,面积为442至476平方尺。有消息人士向本报表示,由於要遵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目前无法透露实际价单,但可透露「焕然壹居」单房单位价格约400多万元,两房单位为500万元至600多万元,最便宜的开放式单位约300多万,与传闻吻合。

会议否决「梅花间竹」式

被问到早前有消息指「焕然壹居」会让单身及家庭申请者,以「梅花间竹」方式拣楼,郑启华表示,「梅花间竹」方法是一类型配额,根据《性别歧视条例》,如果因为一个人的婚姻状况而令其有较差待遇,有可能违反该条例,董事会考虑法律意见及法律风险后,决定不采用这种方式。消息人士亦证实,「梅花间竹」拣楼方式,曾在工作小组讨论过,但当时已有委员担心临时推出新方法不可行,最终亦在昨日会议上被否决。

至於有传市建局为免买家无法负担昂贵首期,曾联络按揭证券公司,冀对方为买家提供八成至九成按揭保险。消息人士指出,市建局管理层承认,曾就此与按揭证券公司接触,但强调能否提供上述成数的按揭保险,决定权在对方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