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增速是私楼两倍 葵涌劏房王百尺9000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56
地产新闻
租金增速是私楼两倍 葵涌劏房王百尺9000元
(成报) 2015年12月21日
本港劏房租金不断飙升,一项调查发现,去年10月本港劏房的租金指数,较甲类住房即私楼细单位的租金高出一倍,而过去四年,劏房户租金上升速度,亦是私楼细单位的2.1倍,而全港劏房当中,以九龙区的劏房租金最高,其中租金最高的个案,租户租住的葵涌区劏房单位面积仅100平方尺,月租竟高达9,000元。本报港闻部报道

中文大学未来城市研究所与全港关注劏房平台合作进行这项研究,探讨香港劏房户的租金指数变化,研究人员在过去一年访问107个劏房户,透过实地测量、访问租客、批则核实等专业研究方法,就劏房租金、电费、起租期和居住面积等多方面进行调查,发现去年10月的香港劏房租金指数为351,计算电费额外收费在内则达370.1,较差饷物业估价署同期的甲类住宅即私楼细单位租金指数177.4,高出了一倍。

学者:情况如同「黑市」

全港的劏房,以九龙区的租金最高,且有迹象显示劏房租金愈来愈高,较甲类住房租金升得更快,研究发现,若以起租期推算劏房租金升幅,劏房租金指数由2012年的349.4,上升至2015年10月的543.4,升幅达56%,而同期的甲类住房租金指数只上升了21%。

未来城市研究所副所长姚松炎教授表示,这些数据反映过去四年,劏房户租金上升速度是甲类住房租金的2.1倍,劏房租金上升压力较一般细单位高出很多,情况令人忧虑。他指出,差饷物业估价署未就劏房单位作租金指数研究,只为甲至戊类住房提供租金指数,最小的单位全归类为甲类住宅,因当局认为劏房数量不足以制订租金指数,但由於劏房租金没有指标数字,租户只能透过经纪获得局部资讯,未能得知其他选择,租金易扯高,形容情况如同「黑市」。

建立租金指数很重要

他强调建立劏房租金指数很重要,一般有关劏房租金的研究,主要以调查平均市值租金作为量度标准,但平均数往往因为各国楼盘的地区与质素不同,租约条款不一样,平均数经常出现严重偏差,而劏房租金指数透过一套同单位核实租金比例的新方法,解决制定劏房租金指数的技术难题,为长远追踪劏房租金变化提供新资讯,有助了解低收入家庭对房屋租金的负担情况。

全港关注劏房平台召集人赖建国透露,个案当中租金最高的租户是租住月租9,000元仅100尺的劏房,而葵涌的租金升幅亦显注,劏房租金由3,000元升至6,000元,故倡政府设立过渡性房屋。他又指出,若经费许可,平台将在未来进行季度调查,定期报告有关劏房租金指数变化,以便追踪劏房户的负担能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