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料明年下半年加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48
地产新闻
中原料明年下半年加息
(文汇报) 2015年12月18日
美国正式步入加息周期,按揭业界预料,本港明年未必会跟足美国加息步伐,估计下半年才会开始加息,幅度不多於四分之一厘,整体低息环境持续,每月供款额仅增加约3%。

每月供款额增加3%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预计,美国加息步伐不会太频密,明年美国加息次数料不会多於3次,以每次加25点子计,全年加息料不会多於1厘。而参考以往香港加、减息,都未必跟足美国的步伐,故预计明年香港最快下半年才开始加息,幅度不多於四分之一厘,整体低息环境仍能维持,而该加幅对本港业主的每月供款额仅增加约3%,影响不算太大。

在加息周期展开之下,王美凤建议置业人士,入市要留意供款占入息比率,建议每月供款以不多於收入的四成为佳。

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昨天指,现时不少人已有「迟买会平」的预期,相信发展商亦需调整一成方能维持新盘销情,并会继续「包按揭」以提供高成数按揭的服务吸引买家。

陈永杰:发展商需调价一成

在此情况下,他相信明年二手市场需有大折让方能获得承接,料业主需大幅落价10%至15%方能沽货。

不过,陈永杰续指,在「辣招市」下,按揭收紧以及二手市场投资占比少,估计楼市不会崩溃。至於农历新年后,二手市场仍有机会出现小阳春,因为本港失业率仍低企,经济基调良好,交投量有望在过年后稍为回升,而楼价调整期有望在明年首季完成。

本月一手成交暂录约600宗,料全月会少於1,000宗;不过到明年1月份则有望好转,相信可达2,500宗。而楼价自今年9月股灾后一直下滑,全年楼价升幅料收窄至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