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阁:留意「建筑期付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92
地产新闻
利嘉阁:留意「建筑期付款」
(文汇报) 2015年12月18日
利嘉阁按揭代理董事总经理黄咏欣昨日表示,无论如何美国之加息周期正式揭幕,香港亦难以长远独善其身,大有机会於明年下半年步入加息周期。

加息周期或长达三年

以借款100万元,供款20年为例,若果加息0.25厘,每月供款就会增加大约120元,黄咏欣指,看似是一个相当小的数目,但是加息并不会一次便完结,一个周期可长达两年至三年,届时息口将累积加2厘至3厘,定会造成一定负担,所以要开始多作储蓄,以应付日后的供款支出。

至於现在计划入市的人士就要注意,现时银行批核按揭时其中有两项准则,其一是要求申请人「供款占入息比率」(DTI)要处於50%内(八成以上按揭更要处於45%内);其二是要求申请人经计算「压力测试」后DTI要处於60%内(八成以上按揭更要处於55%内)。假如银行准则没有任何改变的话,现在只是刚刚合乎要求的人士,将来在加息时就会超出规范,故此建议现在计算DTI及「压力测试」时可先行预松一点。

最后是购买一手新盘或考虑购买一手新盘并选择「建筑期付款」的人士要注意,据黄咏欣表示,现时的「建筑期」通常在两年至三年后,届时的息口必然跟现在有所不同,正如先前所述,现在计算之DTI及压力测试合乎要求,将来就未必合乎要求了,届时便有机会需要预备多些首期、加长按揭年期或加入担保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