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实明年推盘3000伙 赵国雄:辣招单位解冻 市场影响重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92
地产新闻
长实明年推盘3000伙 赵国雄:辣招单位解冻 市场影响重大
(文汇报) 2015年12月16日
美国议息在即,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昨日接受访问时表示,现时港元强,相信美国即使加息,香港银行未必立即跟随加息。他又称,集团明年计划在港推售5个新盘,涉及约3,000伙,最多套现300亿元。至於楼市走势,他预期,楼价会维持5%至10%波幅,并提醒明年为辣招三周年,牵涉的一批解冻单位对楼市会有重大影响。

赵国雄指出,目前港元强,相信美国即使加息,香港银行未必立即跟随加息,并相信美国加息幅度不大,市场早已消化加息,料对本港楼市影响不大。他认为,明年为辣招三周年,牵涉的一批解冻单位之业主去向(如把单位作自住/出租/出售)对楼市会有重大影响。

加息预期早已消化

他表示,今年本港楼市表现与年初预期相若,香港经济相对稳定,楼价於10%幅度上落,近期楼价回软,是因为今年微型单位供应特别多,而此类单位尺价会比较高,加上今年年中楼价升得太急,如今楼价随市况回落,比高峰期回落5%。

他指出,由於政府收紧按揭成数,令800万元至1,000万元二手楼最受影响,亦令近年二手楼流转减慢,由以往每年成交5万宗减至现时一年只有4万宗,一手楼过去四年每年成交维持1.2万至1.5万宗水平,因此政府收紧按揭未有对一手盘受惠,二手楼却持续萎缩。

二手交投料续萎缩

他相信,明年二手楼交投会继续萎缩,发展商因近年卖楼套现快,可以用资金来做高成数按揭。不过,他指,今年以来长实於香港的卖楼(连车位)收入约300亿元,售出约3,900伙,不但超过年初时订立的250亿元目标,亦为同行之冠,但用高成数按揭的比例不足10%,皆因只有元朗世宙有80%一按而已,其他新盘如致蓝天、峻 滢 II、维港・星岸均是换楼盘。

展望明年楼市,他认为,内地经济稳定,中央提出房地产要去库存,会令香港经济变稳定。惟同时,他直言担心港元太强,会对本港转口、出口及旅游业有相当大影响,近期本港零售市道疲弱,都是因为港元太强,令访港旅客减少,若再加息,只会令港元更加强,对香港经济无利。而以现时走势看,香港经济及市民收入表现稳定,料明年楼价会维持5%至10%波幅,看不到楼价有大跌机会。

他透露,明年长实於本港共有5个新盘推售,包括已获售楼纸的元朗娉廷、亚皆老街君柏、计划申请预售的马鞍山落禾沙、荃湾西站5区湾畔及北角油街住宅项目,如果顺利批出售楼纸,涉及约3,000伙,料可套现约250亿元至300亿元。

明年推售狮城楼盘

至於内地楼市方面,他表示,今年来自上海、北京及广州的售楼收入约30亿人民币(约40亿港元),明年内地会推售上海、北京及大连楼盘。此外,集团亦会推售新加坡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