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行吁港府检讨「辣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18
地产新闻
仲行吁港府检讨「辣招」
(文汇报) 2015年12月10日
对於日前特首梁振英矢言决不「减辣」,仲量联行昨天指出,虽然预计明年住宅楼价下调幅度不会太大,惟楼价却并非由二手成交撑起;同时发展商为求去货不惜亲自借钱予买家,市况并不健康。倘外围经济一旦出现大波动,楼市或迎来爆破风险,届时楼价至少有两成跌幅。

仲量联行董事总经理曾焕平表示,二手成交宗数低落,早前金管局再收紧按揭,令准买家更难借钱造按,二手成交进一步萎缩,11月二手仅录得不足3,000宗;楼价继续高企,却并非由二手成交支持,让人堪忧。

楼市不健康 有机会爆破

他又指,目前市场由一手主导,正因为发展商以贴市开价,并提供吸引优惠。在当局收紧按揭下发展商仍推出高成数按揭,抢尽二手客源。更为去货不惜以旗下财务公司向买家贷款,「好似一直掏空水塘,吸纳市场剩余的购买力」。他形容这样的市况并不健康,倘外围经济有大变动,有机会令楼市爆破。「业主如果唔减两成,就好难去货。」

曾焕平建议,当局应马上检讨按揭方面的措施,减轻置业人士贷款压力,让二手市场活跃起来;同时在豪宅方面放宽限制3年转售的特别印花税,因为该市场不太涉及民生需要。至於何时会出现楼泡爆破,曾氏则坦言难以预测。

近期二手住宅交投持续低落,主要由於楼价持续高企,同时下半年内地经济增长放缓拖累香港,加上市场担心息口增加,令市场观望态度增加。随覑更多新盘推出,料发展商新盘叫价不会进取,并会继续提供按揭优惠,以吸引买家。预计2016年中小型住宅及豪宅的价格将下降最多5%,但豪宅租金则可望上涨达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