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下周加息机会76%港楼恐受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45
地产新闻
美下周加息机会76%港楼恐受压
(东方) 2015年12月8日
美国启动加息周期如箭在弦,利率期货推算本月加息的机会率76%,市场关注美国加息及强美元对本港经济的影响。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认为,现时没有证据显示港元跟随美元升值,会直接削弱本港的经济及旅游业,惟他指加息周期下楼市将面临下行压力,惟难以预料利率变化及资产市场反应。

滙丰料港明年经济增2%

陈德霖指出,美国加息后,市场需要有心理准备应对本港资金流出,而港息亦会随之逐步上升,经济增长将会放缓,当中楼市尤其会面临下行压力。

但他认为,若楼市能有序地调整,或有利欲置业者,而且本港货币、银行及金融体系根基扎实,有足够抗震能力面对资金流向逆转及经济调整带来的冲击。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亦指,市场对美国加息疑虑挥之不去,港府会密切留意楼市数据及变化;但被问及楼市措施何时才会「减辣」,曾俊华并无正面回应,只谓政府有不同指标帮助监察楼市。

滙丰银行亚太区顾问梁兆基预期,美国联储局本月中加息的机会十分大,市场估计幅度约四分之一厘,如果美国明年加息步伐温和,他认为本港经济下行的压力相对会较低,惟预料本港明年全年经济增长仅2%。

渣打估美下年尾掉头减息

美国联储局本月中加息几成定局,高盛首席经济师哈哲思预料,联储局将会以容易被市场接纳的力度恢复加息,之后预计将会於明年三月再次行动,明年料每季会加息一次。

现时有份管理太平洋投资管理(Pimco)总回报基金的马瑟亦料,明年每季加息一次,但「债券大王」格罗斯料本月恢复加息后,明年不会加息多於两次。

不过,渣打经济师团队认为,美国复苏高峰期已过去,一七年更面临衰退风险,随着增长动力减退,联储局本月恢复加息后,明年恐要掉头减息,预料息口明年三月升至0.75厘后,明年末季将掉头降至0.5厘,一七年初进一步回落至0.25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