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霖:美下周或加息 楼市添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95
地产新闻
陈德霖:美下周或加息 楼市添压
(文汇报) 2015年12月8日
财金人士均预料美国很可能於下周加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日表示,美元利率正常化很可能在下周就会启动,美元强势会持续一段时间。而本港未来一段时间资金会流出,息率也会逐步上升,经济增长将放缓,同时资产市场尤其是楼市会面对下行的压力。

资金续流出 经济放缓

陈德霖说,难以预测资产巿场反应,因为量宽的启动和结束都是前所未有的「创举」;但对新兴经济体来说,未来一段时间将会是一段并不容易的调整期,能源和商品价格会继续受压,新兴经济体会继续面对资金流出、汇率贬值、经济放缓和资产巿场受下行压力困扰的局面。

而本港楼市面对下行的压力,陈德霖认为,资产价格包括楼市如果能比较有序地调整,对於不少想置业的人士和捱贵租的商户未尝不是好事。他强调,本港同其他新兴巿场不同,在货币、银行金融体系上都是根基扎实,在过去几年资金大量流入之时已经做好准备功夫,金管局推出7轮逆周期楼宇按揭监管措施,提高银行体系的抗震能力。只要沉覑气,不自乱阵脚,香港就应该可以应对资金流向逆转和经济调整所带来的冲击。

对於有指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跟随美元升值将会削弱香港特别是旅游业的竞争力,令本港零售及旅游业雪上加霜,陈德霖称,并无实质数据显示近期访港旅客人数与消费下跌与港元汇率有实际关系,即使港元名义汇率今年第三季较去年同期上升了6.6%。但跟旅游直接相关的商品却录得更大跌幅,例如酒店实际平均房租下跌15.3%,足以抵消港元升值的影响。

梁兆基:市场估加1/4厘

汇丰亚太区顾问梁兆基亦预料,美国本月加息机会很大,市场估计加息幅度为1/4厘,他相信幅度将会温和,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小,估计明年全年只会加息两次至三次。他预计明年本港经济增长会放缓至2.2%,主要是由於外贸方面表现欠佳,加上内地旅客访港人数下跌,长远亦要留意楼市对本港消费市道的影响。对於本港楼市,倘美国加息幅度温和, 本港资金不会大量流出,楼市亦无大跌的机会,但明年本港的楼价升势会放缓,甚至有机会下跌,将会增加本港通胀的下行压力。

被问到美国加息会否影响企业发债,梁兆基回应指,由於市场已预期美国加息多时,相信即使加息对债市造成危机的机会不大,企业仍会按个别需要发债。不过,他关注由於息率已有一段时间维持在近乎零的水平,若美国加息后,或会造成不可预期的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