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千伙拟拨「家有长者」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19
地产新闻
二千伙拟拨「家有长者」户
(文汇报) 2015年12月5日
为了鼓励社会照顾长者风气,房委会有意拨出2,000个配额予「家有长者优先选楼计划」申请者,占总数的过半数。有别於过往即使有参加计划,但只是选楼优先次序较前。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黄国健估计,有关安排是为了配合政府推动养老及敬老政策,认为有关做法可以理解。

黄国健:推动与长者同住

黄国健表示,今次除了回应单身人士的需求,更显著是推动社会家庭与长者同住的理念,配合社区政策。前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成员刘炳章亦表示,这些资助房屋资源应以家庭为先,家中有长者更应该获得优先拣楼机会,也跟随政府多年来沿用的政策。

鉴於本港住屋需求日增,为了鼓励申请人与长者同住,房委会於1998年推出「家有长者优先选楼计划」,让参加的申请人,获得较先选楼权。

申请人需具备绿表资格的二人或以上家庭,或是白表的核心家庭,即家庭组合属於夫妻、父母子女、祖父母与孙儿等,只要其中一名家庭成员是年满60岁的年长亲人,便符合申请资格,有权优先选楼。

不过,有关计划一度被质疑夺去非「家有长者」申请者选楼机会。房屋署在今年4月公布居屋各类别申请人数量,参加「家有长者优先选楼计划」的绿白表家庭申请者,分别有3,600人和3,100人,远超单位供应。换句话说,若长者家庭不放弃拣楼,绿表一般家庭及单身人士可谓上楼无望。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主席黄远辉当时曾表示,当局未来会检讨是否有需要保留「家有长者」的优先权,即核心家庭不再分开有无长者。消息指,房委会今次再度建议,「家有长者」申请者预留2,000个配额是「意料之外」,因为过往房委会会议并无刻意讨论有关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