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公私楼供应非零和游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08
地产新闻
陈茂波:公私楼供应非零和游戏
(东方) 2015年11月30日
港府为增加土地供应寸土必争,惟有时改变土地用途难免遭到地区反对,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发表网志指,面对土地房屋紧绌,不去正本清源探讨增加供应的办法,只是转移视线将不同群体的利益对立起来,以非此即彼,甚至你死我活的态度看待问题,不但无助解决问题,更只会制造更多矛盾。他并指,如在土地问题上禁区太多,或因一己坚持而故作阻挠,最终受苦的是香港市民。

陈茂波於最新网志以「平衡与取舍」为题,强调公私营房屋供应不应是「零和游戏」,断章取义地称政府只将小量土地拨作兴建公营房屋,甚至只顾兴建「豪宅」,其实是罔顾事实、以偏概全的指控,对此深感遗憾。

团体倡丁屋不限建三层

他重申,现届政府无计划发展郊野公园,而港府正改划约一百五十幅房屋用地,但仍面对有人以「见缝插针」等理由反对,甚至找人申请法援提司法覆核,希望社会作出深思,包括如果不容许填海、在现有市区中加建、开发生态价值较低的绿化地带,如何解决土地不足问题。

另一方面,团体「未来@香港」早前委托岭南大学访问逾千名市民,以十分为满分,发现市民对港府解决房屋问题,平均只有四点一九分,逾七成认为港府应增加居住公营房屋的人口比例,另有逾六成人认为港府应协助市民置业,团体建议各界寻求折衷方案,包括考虑提高土地使用密度,并於乡郊丁地的使用模式要有新思维,例如思考丁屋是否只能兴建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