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6万单身族可购资助房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038
地产新闻
月入6万单身族可购资助房屋
(东方) 2015年11月25日
单身「贵族」可购买资助出售房屋!市区重建局突然转軚容许单身人士购买最快於下月底接受申请的首个资助出售房屋启德「焕然壹居」,入息及资产上限更与家庭申请人看齐,同为月入六万元及资产三百万元,又不限名额及拣楼优先次序,令一众单身贵族与家庭申请人一同大「抽奖」。统计处资料显示,现时月入六万元或以下的单身人士多达一百二十万人,但当中未知多少人已置业。关注房屋问题的团体质疑月入多达六万元的单身「贵族」,无理由仍要政府资助置业,炮轰市建局「太松手」,「好似地产商卖新盘一样无限制咁滞」,担心最终影响家庭申请人的成功购楼机会,促削减单身申请人的入息限额一半,并限制只可购买细单位。

拟八折出售 尺价1.1万元

启德「焕然壹居」是今年施政报告提出要求市建局参与发展资助房屋后,该局首个推出的资助房屋计划,项目四百八十四个单位中,三百三十八个改作资助房屋,定价以八折出售,单位实用面积由三百三十二平方尺至五百六十八平方尺不等,以同区目前尺价一万四千元计算,折扣后尺价约一万一千元,即单位售价约三百六十万至六百二十多万元不等。买家日后转售,要向市建局补地价,申请人过去五年不能拥有住宅物业。

不设名额及拣楼优先次序

市建局今年七月董事局会议后原先公布「焕然壹居」只限二人或以上家庭申请,单身人士「无份」。不过,市建局昨日突然转軚放宽申请资格,不但接受单身人士申请,而且不设名额及拣楼优先次序,单身人士的入息及资产限额更罕有地与家庭申请人看齐,即同为月入六万元及资产达三百万元,项目下月底或明年一月初接受申请。

消息解释,市建局早前接获平等机会委员会的转介投诉,指计划一旦拒绝单身人士申请,可能违反《家庭岗位歧视条例》,加上项目的单位数目不多,「唔想搞到咁繁杂,行政成本又大」,最终决定放宽申请资格。

忧降家庭申购大单位机会

市建局非执董胡志伟谴责市建局管理层绕过董事局,擅自更改之前的决定,有越权之嫌,促市建局管理层立即撤回决定,并安排召开董事会再行讨论项目的申请资格。另一市建局非执董潘永祥亦指任何资助均应加设限制,不能所有条件均一视同仁,「有资助的都应该有筛选,唔应该成为歧视,六万蚊入息限制太宽松,如果有六万,不如拎两万出嚟租楼,都仲有四万蚊使」。而另一执董麦美娟认为放宽让单身人士申请是好事,又承认市建局放宽申请的其中一个考虑因素,是担心有单身人士提出法律诉讼。

公屋联会主席王坤批评市建局将单身人士的入息限额等同家庭申请人,是走向极端,质疑如同发展商出售新楼一样不设限制,担心最终会影响家庭申请购买大单位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