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疑谷生意 暗升估价藏风险 半年调高8% 易酿负资产及坏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51
地产新闻
银行疑谷生意 暗升估价藏风险 半年调高8% 易酿负资产及坏账
(文汇报) 2015年11月16日
美国加息在即,楼价近月向下迹象明显,新盘及二手楼价相继调低,但本报的调查发现,银行怀疑在交投淡静下,为催谷生意「拉人上车」,估价竟然不降反升,有单位的上调幅度比半年前高逾8%。学者指出,在当前严谨的压力测试保障下,银行愿意调高估价来吸引较有实力的买家申请楼按,对於财力稍逊而未能过测试的年轻人或准买家,估足价只是「得个睇字」,置业困况仍未扭转,同时也易酿成负资产及银行坏账。

楼市一面倒向上的趋势在近月扭转,二手叫价大幅调低,新盘更低过二手开售,差估署最新的9月楼价指数显示,港岛、九龙及新界的楼价,不少类别的单位都录得跌幅,其中,新界面积431方尺至752方尺的中小型单位,平均尺价按月跌达8.13%,跌穿9,000元,重回今年3月时的水平。九龙区跌幅亦达6.85%至每方尺平均尺价10,839元。一向企硬的港岛区亦跌2.49%,平均尺价13,866元。

楼价向下,一向以风险管理行先的银行,月前曾一度盛传要调低估价,然而本报最新追踪10大屋苑逾近半年的估价走势,发现银行「冇有怕」,反而大多数单位的估价仍照升可也。本报自今年3月底起,从本港10个指标大型屋苑中各抽取1个成交单位作为样本,并定期追踪其银行估价变化,而选取网上估价服务的银行分别为中银、汇丰及恒生。截至本月中,3间银行对今次的10个单位估价,7个月间至少对7个单位提高估价,当中以恒生银行稍为进取,提高了8个单位的估价。

银行对个别屋苑估价倾向进取

是次抽样中,估价提幅最高的要数将军澳新都城1期4座中层F室单位,实用面积708方尺,恒生对其估价最新报775万元,较3月底时估价717万元提高达8.1%,亦较单位在3月的成交价741万元为高。至於牛头角淘大花园F座低层8室,实用面积390方尺,汇丰最新对该单位估价报417万元,较3月底时估价387万元高出7.8%,不过仍较3月时单位成交价420万元稍低。

是次调查亦发现,银行对个别屋苑估价倾向进取。裵鱼涌康怡花园D座高层2室,今年3月以680万元成交,而3间银行本月初估价由741万元起跳,最高见847万元,较造价高出6%。而荔枝角美孚新鸷4期百老汇街107号一个高层B室,3月时成交价为868万元,及至本月3间银行估价均由900万元起跳,明显估足价。

负资产业主会被银行追差价

另边厢,亦有个别屋苑的估价显得保守。裵鱼涌太古城恒山阁低层G室,3月时以918万元成交,纵然3间银行逾半年间对该单位调高估价,不过亦未及当时的成交价,最高仅报916万元。同时,上车屋苑天水围嘉湖山庄亦见估不足价,3月时以415万元成交的乐湖居4座中层H室,3间银行本月初估价最高只报414万元。

业界相信,银行估价进取,相信与近月楼市成交淡静,加上美国加息在即,有关方面为催谷生意,赶在加息前尽量争取按揭生意,但这样做,一旦楼市下调,也极易酿成负资产及银行坏账。所谓「负资产」,是指那些市价跌破业主仍未偿还的贷款金额、即「楼不抵债」的住宅单位。金管局曾统计,本港的负资产一度高逾10万户,中原地产则估计最严重时期,香港有逾20万户负资产业主。

在负资产的情况下,银行会向业主追收未偿还贷款与市值的差价,无力补价的单位则被银行收回沦为「银主盘」,银行再低价推出拍卖并向原业主追收差价,无力补价的业主便只有破产一途,大大打击社会消费气氛。

银行估足价并不等於是上车客的佳音,浸会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巫伯雄表示,目前压力测试相当严格,经筛选的置业者财力往往相对充裕,无力偿还贷款的风险相对较低,加上低息环境仍然持续,故此银行亦愿意估足价,给予置业人士造按。换句话说,对於财力较逊色的置业者,由於息口波动或令其供不起楼,银行难以批出其按揭贷款,银行估足价对他们的意义不大,而楼价高企的实况还是未能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