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楼价产品有需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49
地产新闻
对冲楼价产品有需求
(太阳) 2015年11月14日
在股票投资中,笔者一直不认为一般散户有作对冲的必要。因为如投资者不看好后市或想减低投资风险,大可干脆将手持股票卖掉,根本不用买一个熊证、PUT轮,或沽期指去对冲手持的股票,因为这样只会令交易成本增大。

相反,机构投资者需要对冲,只因它们持货多,未必可以在短时间内作出大幅减持,才有需要去对冲。不过,在现今市场,即使散户也有不少对冲工具可供选择,去减少股市下跌对投资组合带来的损失。

交易成本高 业主焗揸

但奇怪的是,香港楼市总值数以十万亿元计,市场上却没有可为楼价作对冲的工具,为投资者去作风险规避。

有人会问,如果看淡楼市,为甚么不干脆把住宅单位卖掉,而要去作对冲呢?因为卖楼和卖股票不同,卖楼的交易成本远高於卖股票的成本。

在双辣招下,买卖住宅单位动辄要缴6至20%的印花税,加上经纪佣金和日后为单位装修的费用,一卖一买成本甚高。由於买卖成本如此高,故业主即使不看好后市,也可能要焗住持有。所以,可为楼价作对冲的工具相信会有很大需求,但现时市场上根本没有这些工具供业主选择。

有人认为,是否可用沽空地产股作代替?首先,大家要理解地产公司的股价不只受楼价上落影响,也受到经济周期、股市气氛所左右。而且地产商是面粉(地价)与面包(楼价)的关系,如楼价高但地价也高,地产公司盈利不一定会增加很多。

当然,推出一只为楼价作对冲的工具要面对很多技术难题,如选用哪一个楼价指数、如何避免楼价指数出现偏颇或被人为操控等,但如果世界上连「恐慌(恐慌指数)」、「红酒」、「天气」等都有金融工具可作对冲,为甚么楼价就不可以有工具去对冲?笔者希望港交所的产品部加以研究,一来笔者料这可为港交所带来收益,二来又可造福广大香港市民。

安柏环球投资顾问研究部总监 梁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