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能看不能动 八成置业徒有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33
地产新闻
土地能看不能动 八成置业徒有梦
(太阳) 2015年11月13日
房屋问题愈演愈烈,无壳蜗牛愈来愈多,十年房屋大计随时沦为泡影。在这种情况下,由前特首董建华牵头的智库日前提出改划部分郊野公园作为房屋用途,长远达到八成市民置业的目标,对被房屋问题搞得焦头烂额的港府而言,不啻是莫大的讽刺。

没有安居乐业,就没有社会稳定,这个道理人人都懂。香港的问题千头万绪,不少是房屋问题引发而来,这也是公开的秘密。如果港府有本事解决棘手的房屋问题,其他的问题自然也就迎刃而解。事实上,香港虽然细小,但不至於没有土地可供发展,因为已开发土地只占全境的四分之一,另外四分之三是绿化地带及郊野公园,智库建议改划部分环境保育价值低的郊野公园土地作房屋用途,并不是不能讨论。正如有人指出,郊野公园是人为划定的,并非天然存在,同非郊野公园一样,只是土地存在的不同形式而已。香港能从小渔村发展为七百多万人的现代化都市,本身就是不断开疆辟土的过程,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而改变土地用途,本来是无可厚非。

然而,过去能做的事现在却不能做,原因不仅是市民环保意识觉醒,也不仅是社会泛政治化,更主要是港府无能。君不见,特首梁振英回应智库建议已提出在未来探讨将部分郊野公园改划的问题,本意是试放气球,探测社会反应,不料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却声称任内无意打郊野公园的主意,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也重申有关观点,强调本届政府不作此想。港府高层在开拓土地方面自相矛盾,自封后路,这就凸显房屋问题的困境,所谓地从何来是伪命题,港府高官害怕争议,没有魄力及决心,这才是实实在在的问题。

类似的一幕两年前已经发生。当时陈茂波在网志撰文,质疑在土地供应紧张和市民住屋需求巨大之下,郊野公园「是否全都不能碰、不能发展」,结果触发环保人士强烈反弹,有人批评港府打郊野公园主意是「思想的癌细胞」,「想也不应该想」。一见有人反对,港府立即跪低,补镬指陈茂波只是引述他人的意见,并不代表政府的立场云云。岂料今日港府重施故技,结果又是自取其辱。

明知无法实现的目标,却偏偏一再抛出,除了添烦添乱,实在看不出有何意义。如今楼价高不可攀,租金水涨船高,在市民连负担劏房也感到吃力的今天,却有人提出八成市民置业的宏伟目标,何止是假大空,更是在市民的伤口上撒盐。当局最新数字显示,公屋轮候册已经达二十八万四千宗,平均轮候时间已由当初承诺的三年延长至三点六年,安居之梦变得愈来愈渺茫。

人比人,气死人。同样地少人多的新加坡,人均居住面积比香港大一倍,而且大部分居民成为业主,原因在於新加坡政府强政励治,既能大举开拓土地,又能引入大量外劳以弥补建造业工人的不足。人家做得到,香港做不到,这就是两地政府的差距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