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青衣地重推估值降一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90
地产新闻
美联:青衣地重推估值降一成
(文汇报) 2015年11月6日
青衣商住地皮出现流标,如同对已相当脆弱的楼市「落井下石」。惟有测量师认为今次只属单一事件,流标主要涉及较大范围的斜坡问题。不过,参考过去流标事件,未来青衣地皮重推时估值料将下调至少一成。本地各家大行对楼市前景显得较为中性,大和发表研究报告指,虽然本港住宅楼价未来会出现调整,但不会大跌三成,而楼市供应过剩问题亦不会短期出现。

青衣细山路商住地皮日前流标收场,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认为只是单一事件, 相信因为地皮涉及约60万方尺范围的斜坡问题,发展商难以估算发展成本,才导致发展商出价与政府的底价有距离,市场不应就此断定发展商出价低是因为看淡后市。

会德丰称斜坡维修费高

事实上,会德丰地产常务董事黄光耀昨日回应亦指,流标主要是因为发展商要负责斜坡维修及巩固费用,而斜坡维修面积达60万方尺,比地盘面积6万多方尺高出10倍,会令建筑成本高及令建筑时间长,维修费用亦相当高,令发展商出价不如政府期望。

林子彬又预计,政府或於季内重推流标地皮,又指地皮早前仍接获9份标书,反映发展商有意增加土储,参考一年半前大埔白石角科进路住宅地流标事件,相信细山路商住地重推时,政府亦要调低底价,但现阶段认为地皮再次流标的机会不大。他又估计,日后重推时,业界可能下调地皮估值最少一成。据了解,地皮占地约66,737方尺,可建总楼面约474,182方尺。

一手中小户主导难减价

此外,不少大行亦出报告,看法都大致较为温和。大和预计,本港短期内不会出现住宅供应过剩的问题,因本港长远每年会有约2.26万个私人住宅单位落成,未来3年至4年本港潜在私楼供应8.6万个,刚好符合政府每年落成量约2万伙的目标。

大和指,目前政府容许楼价下跌,地产商容易增加土地储备,加上一手楼的市场占有率上升,从地产商售楼收益显示,去年与今年的销售都远高於历史平均水平,再者,未来出售的单位以中小型单位为主,整体银码较细,故认为地产商不会大幅劈价。大和预期,本港楼价不会崩溃,楼价只会向下调,但不会大跌三至四成,又继续看好本港写字楼市场,多於零售及住宅市场,并较为看好收租股。

花旗报告亦指,倘楼价跌三成,即回到2012年中的水平,买家於当时买入物业仍然可保本,但於2012年中后买入的物业会损失最多30%,考虑到按揭贷款价值比率最高为70%,而贷款亦逐步归还,负资产数量应维持小数。该行又指,一旦楼价下跌,如果只跌10至20%,对本港银行影响亦不大,下跌三成,港银资产质素将面对轻微压力;只有下跌四成,港银才会承受较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