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会向等上楼多年者查询意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65
地产新闻
房会向等上楼多年者查询意愿
(成报) 2015年11月3日
  公屋需求殷切,尤其是公屋轮候册的单身公屋申请人持续增加。运输及房屋局常秘书长应耀康表示,部分申请人相隔一段时间,可能因为结婚等原因不再申请公屋。房委会去年调整配额计分制,其中新措施是向累积轮候多年的申请人查询申请公屋意愿,现正逐步发信。如果申请人不回覆三次,就视作不在申请名册上。

  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昨日举行会议,讨论政府未来五年公营房屋供应计划。房委会最新评估公屋轮候时间为3.6年。应耀康在会上说与以前预计有偏离,当局宁愿做其他功夫,也会坚持以平均三年作为目标。他又否认要更改目标,但指目前积压不少申请,可能短时间内会偏离上楼目标。

  坚持以三年为目标

  应耀康又称:「虽然我们以前已经预计,基於实际的情况对於公众目标,会有一段偏离,未来都仍有一段时间会这样。但我们仍然坚持或觉得,应该继续以三年为目标,宁愿在其他方面做多些功夫,尽快将这个数字控制得到。」但他重申不会考虑推出私楼租金津贴,认为这做法不会增加供应。

  运输及房屋局日前向立法会提供文件,指未来五年预计有约9.3万个单位落成,包括7.5万多个公屋单位,以及近1.8万个资助出售单位。连同房协提供的单位,五年内总公营房屋量超过9.7万个。

  目前公屋轮候人数创历史新高,达28.5万宗申请。根据房屋署早前最新的公屋申请者统计调查,於去年4月至今年3月期间,新登记的配额及计分制申请者有2.21万名,54%(1.2万人)属於30岁以下,当中有四成(8,840人)於登记时为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