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新盘滞销 楼市调整讯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77
地产新闻
特稿:新盘滞销 楼市调整讯号
(文汇报) 2015年10月26日
楼价高企,发展商扭尽六壬去货,最初就以可观优惠及价钱贴市吸客,近期则以价码较低的「的骰户」招徕,并提供高成数按揭助买家上车。发展商经营为求货如轮转,往往随行就市,近期连置业能力较低的市场客群都务求吸纳。不过,现在就连以价码细为招徕的新盘销情后劲不复勇,或预示着新盘销情迎来调整期。

优惠一箩箩引君「上车」

近月,有关发展商售楼新优惠的「奇招」可谓不绝於耳:九建及恒地等主动承造85%以至90%的一按来吸首期不足的客源,久违了的发展商员工优惠亦再次出动,当中新世界於元朗柏?向员工提供楼价3%至11%的额外现金回赠优惠,远高於市场过往提供仅约1%至5%的员工折扣,新地亦引入员工优惠计划,发展商去货套现之心切可见一斑。

不过,「奇招」对於市场的刺激作用却非常有限。资料显示,上月红磡「劏房大盘」环海.东岸,首轮开售几近沽清,蔚为城中热话,但后来却陆续出挞订消息,至今高达约廿宗成为近期新盘挞订之最。其他同期主打细码单位的新盘,销情亦见放缓,好像元朗盘柏?本月开售,全盘141伙目前仅沽近七成。筲箕湾单幢项目Island Residence早前首轮开售100伙中,首天仅售约29伙;同为市区单幢楼的尖沙咀AVA 62,全厦88伙仅暂沽出约17伙。

业界人士指,在政府辣招限制下,不少业主近年是坐「辣招监」,二手盘源流通骤减,将购买力进一步推向一手市场;加上发展商以可观的定价及折扣,至使近两年新盘市场当旺,每当有大盘推售,区区数百伙在一天内可获火速沽清。

推「的骰户」将货就价

然而辣招未阻止楼价继续飙升,年轻人上车门槛越来越高。发展商再「吼准」这批购买力,「就住」这批年轻买家的能力来开价,定价在300万元起步,单位开则越出越细,尺价动辄过万与半山豪盘睇齐。虽然将货就价,市场却是甘之如饴,而发展商的二按计划让买家更易上车,因此可以火速去货。

不过到目前,虽然发展商出尽法宝吸客,近月这类「的骰户」销情仍然显著放缓,除了因为有限的购买力已消化得七七八八外,对不少用家而言,这类「的骰户」始终并非居住佳选。除非发展商再出其他法宝,又或者楼价出现显著调整,否则新盘销情将迎来樽颈。 ■记者 苏洪锵、梁悦琴
您的态度和心情(已有24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