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不认同市区「盲抢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17
地产新闻
陈茂波不认同市区「盲抢地」
(成报) 2015年10月26日
  香港地少人多,为应付短期迫切的房屋需求,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在网址撰文再提及土地发展,指出香港人口密度之高,远远抛离世界各个经济发达的城市包括新加坡、韩国等,又称政府已采取多管齐下的土地供应策略,但如果简单地发展市区闲置土地,不考虑周边环境和实际情况,质疑是「盲抢地」。

  大城市人口密度港排第三

  陈茂波强调,香港人口有700多万,但居住的地方只有267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达2.7万人,但根据美国研究组织Demographia今年初公布的调查报告,在大城市人口密度中排名第三,经验水平与香港相若的新加坡和韩国首尔,人口密度约为香港的四成。

  须透过综合规划开拓新地

  为了解决短期迫切的房屋需求,陈茂波说,政府已采取多管齐下的土地供应策略,而近年致力增加巿区发展密度及改划房屋用地,惜其拓展空间相当有限。即使公众关注发展已建设地区边缘及「绿化地带」,亦不能摒弃扩展都市范围,须善用现有及延伸已发展土地,透过综合规划和基建提升,及填海造地、开发岩洞及地下空间等,开拓新的可发展土地,否则无法摆脱土地短缺窒碍房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困局。

  他质疑,若简单地就把这所谓「几千公顷的闲置土地」全部拿出来发展,而不去考虑有关用地是否零碎、其周边环境和实际情况,会否成为「盲抢地」?至於将棕地用作高密度发展,更是当局中长期土地供应来源,并已纳入例如洪水桥新发展区、元朗南房屋发展等项目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