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研收紧 资助楼按揭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713
地产新闻
银行研收紧 资助楼按揭
(东方) 2015年10月22日
即将推售的资助房屋成为上车客引颈以待的新焦点,银行家直言已积极部署,并与政府部门讨论高成数按揭安排,惟未来资助房屋新供应「五花八门」,有别於传统居屋,有屋苑甚至可能不能获得政府提供高成数按揭担保。银行界吁上车客入市前要留意供款比率、成交期及转售限制,会否影响置业和按揭上会计划。

转售限制削变现价值

首个贴近私人物业质素的居屋青衣绿悠雅苑陆续入伙,市建局最快今年底将推出启德楼换楼项目焕然壹居,未来亦有同区港人港地的启德一号,加上长年期楼花的新居屋供应。大型银行按揭部主管形容,未来资助房屋是大行不容忽视的按揭市场,但由於涉及不同的地契条款及转售限制,银行出於风险考虑要仔细研究。

银行家指出,以焕然壹居或启德一号为例,该盘的转售限制,实际上是令物业变现价值的风险高於一般私人住宅,即是若借款人断供,银行要收楼并拍卖回收贷款,难度或较普通住宅更高。此外,市建局有别於房委会或房协,若市建局未能为焕然壹居提供九成按揭担保,买家或需准备高达四成首期。据了解,市建屋至今仍未有担保安排的最终定案。

楼花期三年未有先例

未来的居屋供应庞大,政府於今年初施政报告时指,房委会於一五至一六年度将预售2,700个居屋单位,房协资助出售项目则预售1,600个单位,有关单位将於一八年落成,意味楼花期高达三年。银行家透露,已开始与政府部门商讨九成按揭安排,由於银行未有承做高达三年楼花期的资助房屋按揭经验,对法律条款及涉及的建筑商风险,会非常小心。

市建局发言人称,暂时未有关於焕然壹居按揭担保的最新进展,若有进一步消息会另行公布。较早前该局表示并无为焕然壹居提供按揭担保。

银行为传统资助房屋提供按揭时,由於有政府担保,审批一向较宽松,包括可以弹性处理借款人的压力测试,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提醒有意入市的准买家,若焕然壹居等物业未能获得担保,银行出於风险管理考虑,会将该盘的按揭申请与私人住宅物业一视同仁,跟足金管局的供款与收入比率和压力测试要求,市民要做好预算。

采最优惠利率更吸引

富邦香港高级副总裁兼消费金融部主管谷祖明称,资助房屋采用最优惠利率按揭计划(P按),对银行而言,产品利润比拆息按揭(H按)更吸引,该行拟明年进军未补地价的居屋二手市场按揭。至於未来新推出的资助房屋,银行会否因转售限制而调整按息或成数,则视乎个别银行的风险胃纳而定。

永隆银行助理总经理钟少权则认为,港人港地的条款,理论上令该物业转售有较大限制,但并非市场不足以消化,认为仅本地市场已有足够规模容纳该类楼盘。银行审视长楼花期居屋视乎建筑商是政府还是私人机构,但现时中小型建筑更具实力,居屋烂尾的风险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