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写字楼租金连续3年冠全球 中环甲厦空置率低 叫价硬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11
地产新闻
港写字楼租金连续3年冠全球 中环甲厦空置率低 叫价硬净
(文汇报) 2015年10月16日
本港住宅楼价见跌势,写字楼租金却企硬。莱坊昨发表报告指,香港连续3年成为全球写字楼租金最高城市,今年第二季摩天大楼指数达每年每方尺租金255.5美元,抛离次名美国纽约的每方尺153美元。莱坊更预期,未来两三年本港写字楼租金将继续领先全球。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尽管今年内地及本港经济放缓且股市波动,但甲级商厦空置率偏低,加上中环商厦多由大业主持有,议价能力较强,令租金有支持。预计今年中环写字楼租金升幅约5%,但东九龙写字楼由於新供应多,料租金跌最多5%。

翻新需时 供应短缺

今年中资机构占中环新租务约40%至50%,他预期,随覑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及「深港通」陆续落实,中资机构仍是甲级商厦市场最主要的增长动力。不过他承认,由於股市波动,近两星期观察到中资机构扩充业务的步伐放缓。

在今年9月,区内甲厦空置率已由年头的4%急跌至1.4%,接近2008年的历史低点。林浩文指新供应写字楼楼面持续短缺,预计到2020年,需求缺口将达200万方尺写字楼楼面,相当於一座国际金融中心二期。莱坊预测,2015年至2018年年底租金增长率为12%,位列亚洲第三位,在全球中则排第八。

他解释,由於中环缺乏新增供应,加上本港57.5%的甲级商厦楼龄超过25年,重建或翻新期间,将更影响写字楼的供应。大部分政府将推出的用地,将於2020年后才可供应写字楼,包括中环海滨发展用地、九龙东CBD2及西九文化区。只有湾仔三座政府大楼有机会於2020年前翻新出租,约可提供200万方尺写字楼楼面。

升值多年 回报率低

不过,由於香港写字楼物业已连续多年升值,莱坊预测今年底,香港的优质写字楼租金回报率只有2.9%,成为统计的20个城市中回报率中最低。林浩文认为,在低回报率水平下,本港未来几年难以见到商厦大手成交,只会有少数拆售的出现。他预期,加息预期会影响市场对后市看法,缺乏升值的憧憬,相信不能延续过去几年售价跑赢租金走势,估值增长会与租金升幅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