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紧楼按响警号 置业须认清风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114
地产新闻
收紧楼按响警号 置业须认清风险
(东方) 2015年10月5日
楼市转势愈趋明显,由於楼价调整周期较长,跌势可急可缓,个别银行为预防风险,早前已随着低价成交涌现而下调估价,近日财务公司亦扩大物业估价折让,变相收紧按揭,但目的如出一辙,都是预期整体气氛欠佳作出的自保措施,年轻上车客更要认清风险,须知估价与楼价将可能出现相互追逐下跌。

今年初楼市持续兴旺,银行及财务公司都积极争夺按揭业务,二十个主要屋苑银行估价一直保持升势,就算二月金管局再推出物业按揭贷款逆周期措施,估价都保持平稳走势,但随着股市大跌,楼市气氛随即转差,高位接盘乏力,成交大幅萎缩,八月整体成交量较七月大跌三成。美国虽未有在九月加息,惟年内仍有机会上调利率,令楼市走向不明朗,二手楼续现劈价潮。

综观本港按揭市场,银行批出贷款向来十分审慎,包括要严格审视借款人的供款与入息比率,并委托第三方独立估价公司作客观估值,基本上楼市短期轻微波动,不会影响银行审批贷款松紧尺度。

银行调低物业估价,最主要是新成交价格较之前估值为低,九月初市场忧虑美国即将加息以及住宅供应大增,有银行已作出估价调整,十大屋苑估价亦出现下跌。

事实上,目前楼市前景并不乐观,发展商积极推售新盘抢尽整体楼市购买力,二手楼愈见淡静令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中秋假期二手成交亦於低位徘徊,多个屋苑成交「捧蛋」。二手业主面对淡市,市场上准买家又不多,更狠狠砍价,只有所谓平价盘才获承接,故业主多愿让步,弃守「估价底线」,个别低价成交料将陆续出现。

现时整体楼价仍然高企,未有大跌,除非市况急速逆转而风险增大,否则银行及财务公司也不会急於大削估价,不过面对经济放缓兼股市动荡,二手楼市有大量低於估价成交个案,将产生估价跟随趋势下调的连锁效应,而调低估价转过来制约了买家购楼能力,对市场成交价带来负面影响。

大家不可忽视的是中港经济放缓,股灾又未回复元气,但利率正常化阶段迟早必定来临,势必冲击本港的资产价格,投资者必须小心管理风险,楼市淡静下楼价与估价可能出现恶性追逐下跌,令跌势加快,买楼前必须详细规划各项按揭财务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