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放宽楼市调控须视乎情况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51
地产新闻
金管局:放宽楼市调控须视乎情况
(成报) 2015年9月19日
  对於美联局未加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认为,近期金融市场有所回稳,美联储加息条件或已成熟,暂未加息并不等於超低利率的环境会持续下去。他亦表示,目前香港楼市气氛有所减弱,未来一段时间走势不太明朗,当局会留意市场的需要,适时推出稳定银行体系的措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香港和美国利率差距要接近约1厘,才会导致资金明显流出,因此短期内仍不必担心出现资金外流的情况。

  陈德霖早前亦曾表示,金管局即便9月不加息,今年内加息机会仍很大。对於市场关注美国加息会否冲击到香港楼市,陈德霖表示,过去几年楼市上升,并有过热情况,主要的原因有3个,包括楼市供应不足;美国及全球低息环境;内地人购买力意欲强,不过目前这三项因素都出现了变化,而近期A股及港股均出现动荡,也让楼市置业气氛减弱。

  美加息条件或已成熟

  他亦重申,市民在作出置业决定时要考虑超低利率不会长期存在,必须量力而为,以避免利率市场化时产生财务问题,惟未有直接回应会否放松楼市调控措施,至於收紧还是放松措施则视乎周期演变的状况而定。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陈德霖虽然不再提楼市周期转变言之尚早等说法,但并不见得近期会撤销此前调控楼市的按揭限制,甚至楼价即便稍有调整也不会很快取消限制,因为金管局的眼点在於银行体系风险而非楼市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