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活化工厦措施不再延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881
地产新闻
陈茂波:活化工厦措施不再延期
(成报) 2015年8月17日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於「局长随笔」中指出,活化工厦措施已经达到目标,不会再为活化措施延期。翌年3月31日后停止接受有关的特别豁免书及契约修订的申请,让工厦改装和重建回归市场主导。

  已达促进转型目的

  陈茂波昨日发表网志,表示活化工厦措施已达到善用工业用地楼面、促进市区旧工厂区转型的目标,故措施将不会延期。明年3月31日后停止接受有关的特别豁免书及契约修订的申请。活化工厦措施由2010年4月起实施,截至7月底,地政总署共接获161宗重建或整幢改装工厦的申请,当中112宗已获批准。获批准的整幢改装申请大部分位於观塘及葵涌,改装后会用作办公室、食肆、零售、服务行业及酒店用途。批出的重建申请多位於观塘、油塘、长沙湾、葵涌及黄竹坑,重建后作住宅、商业或酒店用途。

  他指出,工厦整体空置率已见下降,工厂区亦已陆续稳步转型。根据规划署去年进行的《全港工业用地分区研究》,旧工厂区工厦整体空置率约5.3%,当中「工业」及「商贸」地带上的工厦空置率明显下降,分别由2009年的6.5%和8.4%,下跌至2014年的3.5%和6%。近年也有新兴行业在工厦发展,约占5.1%工厦楼面面积,包括文化创意艺术工作室、水耕或水产养殖及检测中心等。

  料需求会持续上升

  工厦现时有逾40万人在内工作,经济活动相当活跃。陈茂波指出,当局会考虑不同工业区的地理位置,以平衡人口和就业的分布。他亦预料巿场对工厦的整体需求会持续上升,故建议调整工业用地规划策略。陈以沙田小沥源、荃湾柴湾角及粉岭安乐村等工业区为例,期望继续维持现时的「工业」及「商贸」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