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添忧 楼泡爆在加息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08
地产新闻
人民币贬值添忧 楼泡爆在加息时
(东方) 2015年8月17日
本港楼市经历九七后最长的升浪,泡沫不断谷大,美国九月加息阴影笼罩,此时人民币又大幅贬值,震动环球金融市场,随时令高处不胜寒的楼价爆煲!

由於本港楼市应调整而未调整,美国在九月若落实九年来第一次加息,对楼市冲击的威力,绝对较想像中更大,加上人民币贬值未见底,引发的货币战可能令本港经济环境急速恶化,楼市在此敏感时刻,泡沫随时一戳即破并转入下跌周期,直插而下的第一波跌势,幅度可能相当惊人,大家要保持头脑清醒,楼市由升转跌的时间拖得愈长,杀伤力只会愈大。

人民币出乎意料大幅贬值,引发各方揣测。虽然人行为人民币再大贬的预期降温,但人民币由升转跌,对接近爆煲边缘的港楼将产生深远影响,大家必须提高警觉性。

虽然有地产界人士估计人民币贬值可以刺激内地客购买港楼以求保值,个别新盘销售亦录得内地买家入市个案,但若细心观察,人民币近年持续上升变相加强购买力,北水成为推动楼价上升动力之一,理论上随着人民币贬值,港元资产变得更贵,下跌的风险更大,内地客买港楼比例应是下跌而不会上升,内地投资者在此楼市转折时期,大规模入市以求保值的机会不大。

事实上,本港第二季经济增长虽达百分之二点八,表现较预期为佳,但面对出口持续疲弱,旅游业风光不再,人民币贬值会进一步削弱内地客的消费力,明年零售业更可能进入收缩期,令本港经济前景更添不明朗因素,情况令人忧虑,加上近期股市大调整,更不利本港高楼价可以高企不堕。

不可忽视的是,差估署刚公布的六月私楼楼价指数首度升穿三百点大关,细价楼楼价愈升愈有,涨幅更跑赢大市,但其实只有一手新盘独旺,二手市场持续拉锯,成交不断萎缩,楼市转势只是等待一个引发点,而美国若落实九月加息,将是推动价楼下跌的重要讯号。回顾过去楼市泡沫爆破的教训,加息期开始的首次加息,会对楼市信心构成重大打击,楼价可以在短期内大幅下跌。

随着经济环境转坏,本港楼市不跌神话随时破灭,在楼价下跌以及进入加息周期时,买楼置业更要衡量个人供楼负担能力,应对香港跟随美国加息,新进业主要有心理准备捱过漫长的楼市寒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