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能力购买者不多」学者:慎防加息风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414
地产新闻
「有能力购买者不多」学者:慎防加息风险
(东方) 2015年7月29日
楼价高企,市区重建局首个资助房屋「焕然壹居」虽以折扣价发售,但楼价最高达六百多万元,一般普罗大众仍难以负担。有学者相信有能力购买的人不会太多,但认为「焕然壹居」属市区新楼,加上有不少细面积单位,对首次置业买家的确有吸引力,提醒有意购买的人士不要勉强上车,亦要留意加息带来的风险。

楼市暂无回落之势

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说,现时楼价贵,「焕然壹居」以市价八折出售,「都算系平过出面少少」,而且楼市的确看不到有回落的趋势,美国联邦储备局加息又犹豫未决,或要到明年初才会加息,有意购买「焕然壹居」的人士要自己衡量楼市回落的风险。

宋又认为,市建局应多提供资助房屋,不应只建豪宅,否则违反市区重建、协助旧区居民的原意,「市区重建后的楼,当区居民都买不起,只有收入丰厚的人才买到。」他表示,政府应适度注资市建局,让该局有能力提供更多资助房屋。

吁勿勉强筹集首期

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泺生亦指「焕然壹居」位置佳,又有海景,当然有其吸引力,但认为可负担的人不多,他建议有余力的人才考虑购买,若要辛苦筹集首期,甚至要靠亲友集资的,便不要勉强上车,毕竟现时楼价高企,买家要有加息的准备及预算。何续指,公营房屋不足,市建局应多建资助房屋,但要视乎地皮位置,若地皮位处市区靓地,则仍应兴建私楼为先,以帮补收入,市建局才能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