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中资豪取屯门地凶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1579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中资豪取屯门地凶兆
(林木地) 2015年7月11日
第一棍:中资豪取屯门地凶兆

有时话都冇咁中,当年中海高价夺屯门地,后尾发展知名蟹货南浪海湾,令呢间老牌地产商一度退守香港地产市场多年,今次股灾中,居然由万科最得屯门最大额地皮,历史是否不断重演要等著瞧。

《阿爷报》话,万科逾38亿首夺官地,中标扫管笏地总投资额90亿。内地房企龙头万科深耕香港多年后,昨日终於在香港投得首块官地自行发展。地政总署公布,上周五截标的屯门扫管笏路地皮,由万科以38.22 亿元中标,楼面地价约4,541 元,符合市场预期。该地规模极大,可建楼面逾84 万方尺,万科方面表示,项目总投资额约90 亿元,又指房地产属长期投资,故投地策略未受昨日股市大跌影响。

第二棍:股灾照抢市区地

市区地真系好多人想要,好以市区重建局细地,七月八日股灾日截标,居然有三十几财团入意向,所以政府猛推新界地,大孖沙都系觉得市区地稳阵多人争。

《太公报》指出,西湾河项目38意向创新高。土地供应极少的港岛区,即使地皮规模细小,发展商也绝不放过,其中市建局即将招标的筲箕湾西湾河街商住项目,便吸引38家发展商,向该局递交发展意向书,以求取得入标门券,数量之多,是该局成立以来,所推项目中的新高。

第三棍:居屋市场响起警号

细价楼爆煲惊云再现,呢次由居屋市场打响第一枪,发起退潮警号,呢批万人空巷入票认购滞销居屋,已蔓延至居二市场,一轮洗仓潮或提早出现。

《太公报》讲,股市大泻,新居屋连日录得第二宗挞订货,单日仅售出42个单位,而剩余单位偏细更令不少准买家「心大心细」。有人担心,接连出现挞订货,加上单位选择减少,将进一步拖慢居屋销情。有本来「打定输数」的白表申请人获邀下周一拣楼,喜出望外到房委会看示范单位,心怡美柏苑但认为单位太细,未决定会否「去马」。

继有青衣青俊苑买家在周一股市大跌日挞订后,新居屋荃湾尚翠苑再有买家於昨日取消临时买卖合约。

第四棍:新盘销售滞滞地

金融海啸卖楼难度高,过去假日卖楼成绩一般,连市区楼盘亦得三四成,有人话因定价不平宜,亦有话呢个盘吸投资人士,故不少人忍手唔入市,亦有话中资准买家唔入市住,人言人殊,总之卖得唔好啦。

《小超报》表示,SKYPARK销40伙独挑大梁,新盘成交低位徘徊。受中港股市插水及外围因素不明朗拖累,即使有新盘开卖,上周过去两天仅录得57宗成交,按周多13宗或29.5%,仍属低位徘徊,并主要靠新世界(00017)及市建局发展的旺角单幢盘SKYPARK支撑大局,两日累售40伙,占一手总成交量七成。业界认为,若经济环境持续不明朗,成交量会进一步放缓,或可能出现「金融海啸」的味道。

第五棍:中资机构扫上车楼

以为大陆学生要租买香港楼作宿舍,原来中资机构亦大手扫货比员工作宿舍,看来内地在港亦有刚性楼市需求。

《文人报》指,中联办逾半亿扫第一城10伙,股市大跌前入市料作宿舍。新界细价楼近年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不少买家为求上车,都选择在楼价相对较低的新界区置业。近年积极买卖物业的中联办,於上月中港股市依然壮旺时,大手扫入新界区指标屋苑沙田第一城多个单位,市场人士相信,中联办正是上月疯传以逾5000 万元狂扫屋苑约10个单位之买家,所购入之单位估计是用作员工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