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改划土地遇阻力不碍卖地目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52
地产新闻
陈茂波:改划土地遇阻力不碍卖地目标
(成报) 2015年6月29日
  政府早前拟改划150幅土地作为兴建住宅用途,发展局局长陈茂波预料,改划工作将会遇上更大阻力,因为区议会选举将於本年底举行,改划工作在地区进行时,不管任何党派的议员,届时都「不会客气」。

  陈茂波昨日出席电台节目时称,改划工作影响到当地居民,理解部分地区议员关注及提出反对,令改划过程遇到一定阻力,局方会就各项问题及建议尽量调整,目前61幅土地已呈交城规会,其中24幅已经完成改划。

  但他强调,改划遇到阻力已於早前考虑过,由於今年的卖地计划中,有不少为非改划土地,即使计划略为受阻,预料不影响今年的卖地计划,而成功改划的土地将放入下一年度的卖地计划内。陈茂波又指,在地区遇到不同的阻力,会就地区所关注的问题,思考解决办法及纾缓措施。

  他举例,沙田曾遇上该区居民的反对,讨论过后,居民建议用该区其他土地作为替代;另外亦有例子,居民原本有强烈意见,经讨论和解释后而接纳,让工作可以继续向前推进。

  拒接纳村民不迁不拆诉求

  至於「棕地」计划方面,陈茂波形容是「两条腿走路」,在技术层面上,除了内部工程先进行研究外,亦会找顾问进行研究,探讨如何在棕地上的作业,部分受影响人士可安排上楼。

  至於新界东北发展,陈茂波透露当局正研究补偿方案,让原本无法上公屋的村民都获得安置。他又说已经物色土地做新界东北前期安置,但不会接纳村民不迁不拆的诉求。

  另外,政府致力增加房屋供应量,下年度私人住宅预计落成量为1.9万。陈茂波表示,今日将宣布下一季卖地计划,预计连同市区重建等供应来源,对私人土地供应达标感到审慎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