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桥建6万住宅单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859
地产新闻
洪水桥建6万住宅单位
(成报) 2015年6月18日
  政府就洪水桥新发展区的发展建议,昨天起展开第三阶段公众谘询。新发展区预料可提供逾6万个新住宅单位,创造约15万个就业机会,并定位为「区域经济及文娱枢纽」。另外,发展局建议,调高西铁天水围站及计划兴建的洪水桥站商业用地发展密度,将该区发展成高增值物流、创新科技、检测认证及数据中心。本报港闻部报道

  政府公布新界西北洪水桥新发展区建议发展大纲图,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洪水桥新发展区面积达714公顷,比上次谘询提出的826公顷少。相信该区可以容纳21.5万人口,住宅地积比率则维持在6倍,提供约60,100个住宅单位,包括51%的公营房屋和49%的私营房屋单位。

  提供约15万就业机会

  新发展区将会定位为「区域经济及文娱枢纽」,新发展区将提供约15万个新就业机会。政府指出,计划能满足本港中长期房屋及经济需要,将会是香港人新一代的新市镇,容纳约215,000人口。新发展区将会提供发展空间予各类房屋、商业、特殊工业用途,以及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服务新发展区以至邻近天水围、屯门和元朗地区的居民;另外,当局会使用可持续发展的环保模式发展洪水桥,当区将会是拥有多项环保措施的绿色城市。

  发展局提交立法会文件,建议将非住宅用地积比率由上次谘询最高的8倍提升至9.5倍,以调高西铁天水围站及计划兴建的洪水桥站商业用地发展密度。商业楼面总面积将会增至近200万平方米,是目前中环和湾仔可提供的楼面面积的总和。而洪水桥发展区西北面46公顷将预留作高增值物流、创新科技、检测认证及数据中心。新发展区亦提供约350万平方米工业及特殊工业用途楼面面积。另外,会预留24公顷土地发展多层工业大厦,将受发展影响的棕地用户,包括回收场、货柜场等迁入以善用土地。不过,当局暂未有具体计划,未来数月会向受影响业界了解需要。

  附近5条村受影响

  当局透露,新发展区附近5条村会受影响,包括亦园村、田心新村、新生新村、石?路尾村及沙洲里村。政府计划参考新界东北计划,为受影响村民原区安置或发特惠补偿金,并在洪福村旁预留土地作原区安置,预料提供1,800个单位。发展局预料,首阶段土地平整及基础设施工程於2020年展开,目标首批居民於2024年入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