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促绿置居转售「加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900
地产新闻
议员促绿置居转售「加辣」
(东方) 2015年6月2日
协助公屋居民置业的绿表置居先导计划预计一六年下半年预售单位。为遏止炒风,房委会建议绿置居单位首五年只限出售予绿表或白居二人士,但有立法会议员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上指绿置居的折扣率大於居屋,应采取更严谨的转售限制,建议在《房屋条例》上「加辣」设合约限制。

搁置计划动议遭否决

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讨论绿置居计划,立法会议员张超雄指公屋居民现时并非无渠道置业,可透过绿表购买居屋、二手居屋等,过去租置计划以失败告终,如今再利用公屋土地推行绿置居计划,势必减少公屋编配。他又指即使买家需交还公屋,翻新时间亦会令公屋轮候时间延长,批评是将公屋商品化,昨在会议上提出动议搁置计划,但最终被否决。

议员梁国雄指计划只是进一步「挤压」公屋提供,形容计划是「绿戆居」。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主席麦美娟质疑绿表居民现时可以购买居屋,绿置居如何提供更大诱因。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应耀康指绿置居吸引力在於折扣率比居屋大,他重申长策报告定下每年兴建二万个公屋及九千个居屋的目标,虽然现时未有足够土地达标,但两种房屋都有殷切需要,会两条腿走路。